新时代新枣庄新故事唱响者

——记沙沟镇大沃村第一书记刘亚波

作者:褚庆骞 褚魁元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19 18:32:24

褚庆骞 褚魁元

2019年5月29日,薛城区沙沟镇大沃村的村民们迎来了市派第一书记——市政府办公室财务科科长刘亚波。

上任第一天,他同村委会班子成员正式见面后,就开始走村串户,了解乡土人情。从党员状况,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凝心聚力情况,到人口年龄结构,男女比例和村民外出打工情况等进行全面了解。

来到大沃村,他就把这片土地当成奋斗的地方。村民的精神面貌、村集体收入来源渠道、有没有副业;村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农业种植养殖和灌溉用水情况、村民吃水有没有自来水;村规公约、五好家庭、能人带头治富、农产品外销外运的物流情况等等,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成了刘亚波的心头大事,也成为今后工作决策部署的依据。

为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针对党组织活动场所不足的问题,刘亚波积极向上级党组织争取资金支持,新扩建村委会一处,配备了办公用品,建立了党员阅览室,订阅了党报党刊,新发展党员两名,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形成较强的战斗力,有利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刘亚波凭借在市政府机关工作的优势,广泛调动、争取各种资源,以雷厉风行的作风,苦干实干的精神,担当作为,迅速着手从解决村民自来水管、排水管、弱电管线布设开始,新建了南北两道和东西一道600余米的地下综合管沟,解决了村民饮用水安全、污水排放问题和弱电管线常年乱架乱设的混乱局面。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刘亚波争取资金新修了一条宽6米,长2.5公里的村级高标准农村富民道路,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农业生产建设和出门通行问题,惠及本村和周围四个村庄村民3000多人,涉及增益土地3000余亩。为加强道路的顺畅通行,组织施工,新拓宽了一座桥。为提升村容村貌,完成了村中心200余米的主要道路两边的绿化建设。为增强村民体质,发展健身事业,新建文化健身广场两处,篮球场一处。为加强水利建设,搞好农业浇灌,新修拦河坝两座。为扩大村集体土地的耕地面积,争取新增了土地复垦项目,复垦后新增加村集体土地10余亩。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利用第一书记扶贫资金和薛城区产业帮扶资金上项目,增加集体收入近7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毅然取消了回青岛老家陪父母过年的计划,果断留下来,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与村“两委”干部迅速召开工作会议,部署该村具体防控工作。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用责任守护着“万家灯火”,用担当守护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他与村干部一道研究了实行网格化疫情防控措施,“防、控、稳、信”四步工作法,把提高群众自我“防”护能力、登记把“控”外来人员和停控各类群众性活动、“稳”定民心以及增强公众“信”心作为防控工作重点。在此基础上,他向全村党员发出倡议书,成立了疫情防控卡点、逐户走访排查、重点人员管控、疫情防控宣传4个党员志愿服务队,不少村民也主动参与巡查和志愿服务活动,24小时不间断巡查巡逻。“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疏忽。”获得“防疫先锋”称号的刘亚波指着胸前的党徽说。

自从刘亚波到村后,大沃村旧貌换新颜,新上项目一个接着一个。大沃村的发展一角,充分展示了当代第一书记的新姿风貌,是新时代、新枣庄、新故事的最强音。任大沃村第一书记以来,刘亚波以村为家,以上率下,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做好朋友,深得上级领导的好评和村民的热烈欢迎及村委其他成员的大力支持。

继往开来,我市有数百名第一书记和任职书记,像刘亚波一样,承载着农村发展的光辉前景。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广大群众的福祉,进而有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努力完成下派的目标和任务。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