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解难题!身有残疾的他晚年开启幸福生活模式

作者:孙慧英 孙明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18 17:00:00

“20多岁的时候干建筑队,不慎摔成下肢瘫痪,当时真的是生不如死,但没想到晚年能过得如此幸福……”黄宗方深情地讲述着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他作为残疾人在晚年的幸福生活。

黄宗方家在山亭区城头镇荒沟村,40多年前他在建筑队干活时不幸摔成了一级重伤,下肢瘫痪永远失去了行走的自由。几十年来,在亲戚邻居的帮助下,20多岁的他坐在一个条筐里,艰难地度过了中青年时代。以前的黄宗方靠着臂力还可以轻松地支撑着身体屋里屋外进进出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靠着较好的心里素质,虽然不能行走,但在精神上还是充实、快乐的。

光阴荏苒,不觉中黄宗方已迈入了老年人的行列,体质也逐渐下降 ,提水、洗衣、买菜等这些生活中的琐事,常常让他力不从心。正当他在为晚年的生活愁眉不展时,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像一缕春风吹散了他心中的愁苦。镇政府和村干部登门走访调查后,对他的生活进行了精心安排。镇里专门花钱为他请来了护工,照顾他的吃喝拉撒,低矮方便的橱柜、冰箱、电视等样样备全;因为他不能坐轮椅,镇里就找人专门设计定做了小推车,让护工推着他溜街晒太阳,一切国家政策中给予特困老人的待遇,他一样不少,并且村干部每月按时把各项福利亲自送到他的手中。

如今,64岁的黄宗方老人,每天起居生活有规律,国家的各项政策他都听得津津有味,每每听到兴奋处,他都会自言自语地笑起来:“国家的政策真好,处处想着咱老百姓。”(记者 孙慧英 孙明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