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复工复产吹响冲锋号

作者:张孝平 周杨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15 09:32:10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周杨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双重考验,市中区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齐发力,推进全区经济逆势启动。

精准施策解决突出问题

市中区工信部门及时加大防控物资保障力度,多方奔走为全区复工复产企业协调购买口罩20余万个,有效解决防护用品紧缺问题。他们不遗余力做好复工复产政策宣传,把各级惠企政策汇编成册,特别是对政策有需求的企业,开展一对一重点宣传帮扶。针对企业在原材料、运输、用工、防疫措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企业面对面,实行一企一策,开展个性化、订单式服务,当好店小二、勤务兵。

市中区工信局局长王晓伟介绍:“市中区突出政策汇总‘一目了然’、坚持政策落地‘一人办理’、明确首批政策‘一周兑现’,以‘三个一’制度切实推进技改补助、税费减免、稳岗、缓交社会保险、金融扶持等各项复工复产优惠政策落实落地,缓解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产品积压、资金短缺等突出问题,有效保障了全区工业企业疫情期间的正常生产、稳步发展。”

多措并举纾解用工困难

为加强重点企业的用工保障和农民工有序流动,市中区建立了全覆盖用工服务体系,积极开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稳定就业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04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89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75人。

他们积极帮助外出务工人员有序返岗,搭建“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努力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截至目前,统一运送260余名工人返岗复工。

该区充分利用网络开展招聘活动,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已累计为88家企业发布2361个岗位信息。全区17家培训机构为劳动者提供生活服务、家政服务等22个职业技能培训,累计2783名劳动者参加了线上培训。

他们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严格落实稳岗返还政策,扩大中小微企业的受益面。截至目前,共为521名失业职工审核发放失业保险金182.52万元;为66家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09.56万元,惠及职工4529人。

市中区养老保险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正告诉记者:“对中小微企业和按企业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2月至6月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对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和社会团体,2月至4月期间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截至目前,已为811家用人单位减免社会保险费2600余万元。”

切实做好金融保障

6月1日,记者在枣庄超越针织制衣有限公司二期工地看到,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然而,就在不久前,公司董事长任强还在为公司的二期工程踌躇不定。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国内国际订单锐减,原定的二期工程还要不要建,成为企业发展的难题。

“受疫情影响,我们准备投资的二期工程停止了一段时间。3月初,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包括金融贷款政策。很快我们企业就申请下来贷款,顺利进行了再投资。”任强说道。

据了解,这个区认真落实各项金融支持政策,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他们搭建银企对接“连心桥”,组织人员到8家金融机构和30家企业,寻找银企对接点。举办金融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银企对接会市中专场,27家企业与8家市级银行签订了30个贷款意向书,意向授信金额40.4亿元。截至目前,已授信17笔17.457亿元,放款14笔8.937亿元。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类银行机构已累计新增授信26.25亿元,投放贷款14.71亿元,其中,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38笔4.24亿元。”市中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陈岩说。

这个区还成立了区级金融辅导工作协调小组,组建8个区级金融辅导队,对应辅导辖区102家企业。截至目前,各级金融辅导队已梳理出企业需求39条,已解决18家企业共计1.087亿元的融资需求,目前正在办理5家企业共计3390万元的贷款需求。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