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有位“女汉子”

——记市中区齐村镇扶贫办主任徐静

作者:王正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13 10:14:55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正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取得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千万名基层扶贫干部不辞辛劳,默默奋战在扶贫最前线,市中区齐村镇扶贫办主任徐静就是其中一员。她用真心、带真情、真扶贫,用实际行动,带领贫困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行走在脱贫路上。

日前,记者在齐村镇综治中心三楼的扶贫办见到徐静时,她正与工作人员商议当天工作的事儿。“小王,你到齐村这个贫困户看一下,小郭你把这个资料好好核对一下,看看有什么差错……”徐静有条不紊地布置着。安排完工作,她又马上带上本子和笔去李岭村走访贫困户。每天工作虽然繁忙,但两个小时的走访,是她的必修课。“不是在扶贫户家里,就是在去贫困户家里的路上。”只有走访群众,才能倾听到真正的民声,这是她的工作信条。从2016年到任第一天起,徐静便开始了走访工作。3年多来,她的脚步踏进过每一户贫困户的家中,走遍了齐村镇的马路和田间。“我们今天要来看看这村子里的3家贫困户,别小看了走访,不仅可以了解贫困户家中的情况,解决他们急于解决的问题,还可以通过面对面交流获悉大家心中最真实的想法。”一路上她步速极快,随行的同事打趣说“徐主任走路带风。”她说,省出路上的时间,在贫困户家里的时间就能多些。

“徐主任对俺太关心了,将以前的老屋粉刷一新,住得干净敞亮了,给修了无障碍厕所,解决了生活大难题,还隔三差五来家里看望,她比亲闺女还亲。”说起徐静,贫困户李兴银老人一个劲地赞不绝口。在贫困户冯相英家里,了解到她养的十几头羊已快到出栏期,正为如何销售发愁,徐静告诉她,只管安心养羊,卖羊的事儿她会帮忙解决,给她吃下了定心丸。“别人要这么说,俺会犯嘀咕,但徐主任说的话,俺信。”在贫困户心中,徐静是他们的“知心人”“贴心人。”

说起徐静,不只是贫困户夸赞,她身边的同事也都竖大拇指点赞,“徐姐平时很温柔,但干起工作风风火火,像个女汉子,扶贫工作事务繁多琐碎,但她总能从容指挥,工作安排井井有条,贫困户什么情况,该去谁家看看,她脑子就像电脑儿,凡事记得清清楚楚,张口就来。”

产业驱动,在精准扶贫中最具内生动力。为给扶贫造血,齐村镇2016-2017年投入资金20万元建起蘑菇种植项目,但因种种原因项目没达到最初的预算收益。针对这类问题,徐静多次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原因,拿出整改措施,2019年对弱质类、零星类项目进行撤资整合,并结合当年度扶贫资金新上鑫凯项目,确保了资金使用增值保值,有效促进全镇扶贫工作的巩固提升。自2015年以来,全镇投资专项资金238.9万元,建设产业扶贫项目13个,有效带动全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截至目前项目收益74.06万元,项目收益分配63万元。

辛勤的汗水,结出了丰硕的成果。2019年4月,齐村镇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徐静荣获市委市政府给予的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嘉奖”;2020年4月,齐村镇被市中区委区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54户754人,脱贫享受政策户163户404人,脱贫不享受政策户191户350人。

扶贫路上,不忘初心。徐静心里有个愿望:“等到脱贫攻坚期结束了,我就去多陪陪家人,我对他们亏欠太多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