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人民医院PCR实验室通过验收

成为全市率先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的二级医院

作者:汤锦阳 刘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12 09:43:05

枣庄新闻网讯 6月2日,山东省临床检验中心为峄城区人民医院颁发了《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技术审核合格证》,标志着峄城区人民医院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PCR实验室)正式通过省级验收,实现了该区核酸检测能力从无到有的跨越。峄城区人民医院也由此在全市率先成为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的二级医院。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血清学检测能力,该区严格按照建设标准和要求,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用12天时间完成核酸检测PCR实验室建设任务。

5月31日下午,省临床检验中心验收专家组对PCR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技术验收。专家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审核提问等方式,从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的科室布局、硬件设施、人员配置、实验室管理、质量控制、仪器设备校准维护、试剂准确性判断、生物安全防范等多个环节进行了现场审查,并对实验室技术人员进行现场考核。经过细致考评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峄城区人民医院PCR实验室符合临床PCR检测要求,具备开展临床基因扩增检验技术条件,顺利通过验收。

据悉,该PCR实验室总建筑面积约110平方米,由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区三个区域构成,配备了实时荧光测定PCR仪、生物安全柜、干式恒温器、螺旋混匀仪等多项设备。

该实验室达到生物安全二级要求,将承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任务。以往市民做核酸检测,需要到指定医院采样后送往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测。PCR实验室投入使用后,峄城区人民医院可实现采样、检测一体化服务,每天可完成新冠肺炎核酸检测200份,检测后4个小时左右就能出结果,有效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作为该区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民生工程,PCR实验室验收的顺利通过,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疾病预防的需求,有效发挥疫情防控前哨作用,加快医疗应急救治体系的建设,为该区临床诊断和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该区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坚持以人民健康需求为着力点,秉持为民服务的初心,全面对标提升,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呈现结构更优、效益更好、更趋协调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健全完善了13个质控中心,组建了137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H型高血压365特色服务包在全省推广;“健康峄城”项目扎实推进,建成1000平方的数字健康(枣庄)展示中心,配备7辆云巡诊车、163台健康评估一体机,启动了“健共体”建设;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明显,投入185万元新建10个省定贫困村卫生室,累计为享受政策贫困人口减免400多万元;基本公卫服务项目稳步推进,连续3年基本公卫服务项目考核、看病就医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列全市前列;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规划5层的区疾控中心业务楼已完成主体工程,投资216.51万元的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正在建设中;中医药特色优势充分发挥,7个镇街卫生院中医馆、国医堂相继投入使用,30个村卫生室新增设中医诊疗科目,区中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医院复审,投资130余万元建立了智慧药房,提供免费代煎、配送中药服务,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汤锦阳 刘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