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市派市中区六组“四进”攻坚纪实

作者:李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12 09:26:36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鲁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市派市中区六组深入一线、沉到基层,进企业、进社区,开展“四进”攻坚行动,帮助基层解决疫情防控、复工达产中遇到的问题,解决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中的困难,积极协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制发“调查问卷”,摸清服务对象基本情况。工作组精心设计问卷,向服务的矿区街道企业和七个社区开展问卷调查活动,内容包括设立防控卡点、返城人员、隔离人数、困难户数、复工复学、防控措施、存在困难、服务需求和建议等,第一时间摸清了社区和企业疫情防控现状及存在的困难,达到了预期效果,为下步有针对性地实施帮扶打下良好基础。

领导重视,调研指导“四进”攻坚工作。市财政局党组主要领导深入矿区街道调研指导“四进”攻坚工作,深入矿区街道办东花园社区、枣庄新远大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调研防疫防控、复工复产有关情况。为基层同志送来了酒精、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缓解部分社区防疫物资紧缺压力。

通力战“疫”,筑牢社区防控安全网。工作组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到了社区,变身成了“守门员”、“消杀员”,还当起“协调员”、“宣传员”。一到社区,他们就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和街道、社区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积极开展疫情宣传、消杀、排查等工作。通过采取“送惠企政策、贴《温馨提示》、印《民生保障明白纸》、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无症状管理规范、常态化防控指导建议”等七项措施,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促进疫情期间相关政策进社区、惠企业、入民户。

送政策上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深入枣庄新远大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摸排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通过实地调研,全面了解企业需求,结合企业经营现状,及时送政策上门,从所了解的领域,提供《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委托贷款项目申报指南》咨询,帮助企业申报材料,争取资金支持,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企业全面达产做好各项要素保障工作。

办实事、求实效,认真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工作组自派驻市中区以来,严格按照“四进”攻坚行动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摸清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中的困难,集中精力办实事、求实效。工作组积极向市财政局争取资金支持,对矿区街道社区33个特困户给予临时救助。为每户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共计26400元,顺利完成了疫情期间对鳏寡孤独残等特困群体的救助工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