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书记

——记山亭区城头镇周庄村第一书记张志超

作者:张孝平 刘金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09 08:22:40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刘金科

张志超是市人防办派驻山亭区城头镇周庄村的第一书记。自从去年驻村以来,他迅速进入角色,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被人们称为“三心”书记。

党员干部的知心人

周庄村因基层党建薄弱,集体收入仅一万多元,被列入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经济薄弱村,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对未来发展一片迷茫。去年6月,张志超受组织委派到周庄村担任第一书记。

驻村后,张志超马上找村“两委”成员和党员们逐个面对面谈心,全面掌握其思想动态,化解思想疙瘩。大家见张志超待人热情,以心交心,逐渐拆除心中的藩篱,把他当成知心人。

为提高村“两委”成员和党员们的理论素养、党性觉悟,他健全党员学习制度、议事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大家讲党课,带领村“两委”成员外出学习参观,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去年11月,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摘帽验收一举成功。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张志超第一时间返回村里,带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穿梭在大街小巷,劝返路人、散发宣传品、隔离疫区返乡人员;对辖区内主干道、垃圾箱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杀菌……在他的带领下,全村45名党员全部主动站出来,“亮身份、守初心、践承诺”,不分昼夜,不计报酬,轮流值守在防疫卡点。

贫困户的贴心人

脱贫攻坚是第一书记的重要职责。他遍访全村42户贫困户,找准致贫原因,明确攻坚靶向,为每一户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

村民周峰、陈五景两口子缺乏收入来源,张志超为他们指方向,帮联系,目前周峰在村里收废品,陈五景在蔬菜扶贫合作社工作,夫妻俩收入逐渐提高,过上了好日子。

村民田宝付肢体残疾,行走不便,儿子在外地上大学,张志超就经常找他谈心,了解其生活需求,帮助他做农活、提饮用水,打扫室内庭院卫生。

现在,贫困户有什么需求,张志超总能最先知道;贫困户有什么心里话,也总爱找他聊。他成了贫困户最贴心的人。

乡村振兴的痴心人

周庄村没有路灯,路是泥路,出行很不方便,也没有安全保障。张志超通过多方联系争取资金,给村里安装了130盏路灯,修筑了3800平方米水泥路,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题。

为壮大集体经济,让村庄发展建设保持可持续性,张志超通过调查研究,决定向村里种植白玉木耳的蔬菜合作社注入资金15万元,新建两个木耳种植大棚,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1.2万元的收入,同时还能利用投资收益给贫困户分红。

周庄村后方有一处大石坑,如何让这块不毛之地变成村集体增收的聚宝盆,张志超一直耐心地琢磨着。几经周折,他用诚意打动了山东奥诺公司,公司投资600万元,村里以土地入股,村企联合对这片石坑进行整治开发,发展高效农业。今年5月17日,高效农业项目顺利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给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余元。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