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达产达效

薛城转型发展劲头足

作者:姜爱民 张生 丁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03 09:29:15

枣庄新闻网讯 5月29日,记者在位于薛城区常庄街道的医疗智谷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期厂房已经建设完毕,正在紧张的室内装修中。据了解,该项目通过CDMO孵化平台,构建学术、研发、孵化、产业与一体的创新生态系统,能为初创企业提供从设计到生产的全流程服务,正式生产之后,将对薛城乃至整个枣庄医疗健康产业项目注入强劲动力。今年以来,薛城区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达产达效,在产业转型上着力提速,在项目建设上着力提速,在要素供给上着力提速,在发展载体上着力提速,一个具有薛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正日益壮大。

在产业转型上着力提速。做强高端化工产业。去年,薛城化工产业园实现产值88亿元。今年,围绕煤焦油深加工、煤气综合利用、苯精深加工三条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煤化工向新能源、新材料方向发展。着力提升传统产业。按照全市“双千”工程部署,加快推进总投资63.24亿元的53个工业技改项目,年内完成投资28.27亿元。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医疗智谷项目、韦地科技产学研示范园正在形成承载能力,打造新的经济隆起带。

在项目建设上着力提速。该区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对65个区级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闭环落实、全力推进。各区级帮包领导深入项目现场,靠前调度指挥;各责任单位靠上周到服务,全力帮助解决问题;各施工单位按照建设计划,分秒必争抓施工、抓推进。区委重大事项推进中心在调度项目进度时,一并调度领导帮包、责任单位解决问题情况。青啤枣庄工厂项目启动以来,各帮包区级领导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亲力亲为靠上指挥,带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一线发现问题、实施决策、推进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各级各部门努力创设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目前,青啤枣庄工厂啤酒产业智能化示范基地项目场地平整基本完成。

在要素供给上着力提速。当前影响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主要在于土地、资金。该区要求各级各部门抓好“要素跟着项目走”改革,制定立项、落地、达产“流程图”。在土地保障方面:区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等部门牵头,以镇街为主体,全面梳理项目用地需求,快速完善手续,积极对上申报,年内新增增减挂钩指标370亩、占补平衡指标1500亩。资金保障方面: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等部门定期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充分发挥12支金融辅导队作用,为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在发展载体上着力提速。开发区编制总体发展规划,明晰功能定位,优化发展布局,构建“一区多园”发展格局。高标准推进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抓好道路、污水管网等设施配套,切实增强开发区承载能力。薛城化工产业园在市里已批复规划调整的基础上,大力抓好村庄搬迁等6项整改事项落实。积极探索工业地产模式,盘活铁西潍焦老厂区,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增长极。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张生 丁梅)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