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差距 提境界 补短板

滨湖煤矿深挖内潜降本增效

作者:刘振江 张胜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03 09:16:10

枣庄新闻网讯 “通过观看付煤和高煤的降本增效现场观摩视频,对标修理厂的实际工作,我们在修旧利废、物料码放、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工作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重新对标准进行定位,细分区域进行整治,特别是机修车间,分类进行物料码放,加强现场管理……”近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滨湖煤矿修理厂厂长周伟在对照兄弟单位设备、物资、维修座谈会上表态发言。

该矿将枣矿集团降本增效现场观摩推进会中拍摄到的素材,制作成10分钟的短视频,组织修理厂、供应科、机电科等10余家基层单位进行观看,通过在学习中提境界、在对标中找差距、在落实中补短板,深入挖掘矿井降本增效潜能,实现降有举措、管有标准、增有成效。

对标兄弟单位的先进做法,围绕物料码放、回收复用、修旧利废、材料发放使用等账卡物管理,该矿各单位从专业、工作、人员的角度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制定具体工作举措,拿出实用考核办法,从思想、行动、执行、落实上来一次大反思、严洗礼、快整治,做到层层有压力、人人有责任,让降本增效在基层落实、在一线见效。

“我们将材料领用管理纳入工区精细化管理台账,每天对班组的消耗材料进行考核奖惩,用经济杠杆提升职工的节约意识和回收复用能力。”该矿掘进一区区长王嵩说。

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物资材料管理起来如何管、放置起来如何放、维修起来如何修、领用起来如何用、考核起来如何严等方面,该矿建立常态化的长效工作机制,严格把住计划材料审批关,抓实材料领用监督关,对回收复用的物资,能井下存放的一律不准上井,需要地面存放的,原则上每周集中上井一次,调度室负责现场验收,指定专业、指定地点、整齐码放,界定的通用设备、配件等物资,做到统一管理、放置、发放,其他专业不得存放。

该矿成立降本增效督查专班,从基层抓起、从基础做起,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做到每月一检查、一通报、一考核、一整改,对问题不整改、工作不落实、整改又反弹的,严格按照材料管理考核办法进行处罚,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以高压的态势全面抓好材料管理和回收复用工作。(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胜奎)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