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从建库至今已有60周年,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人…

作者:孙彪文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02 17:41:34

60年前

三万多名劳动大军

战胜种种困难

仅用190多天时间

筑起了一座库容过亿的大型水库

她就是马河水库

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1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滕州市的马河水库。马河水库建库成立已60周年,一方水土养育着一方人。

据了解,马河水库为滕州市境内的第一大水库,面积仅次于枣庄市的岩马水库。该水库位于滕州市城区东北部,北沙河上游,属淮河流域、南四湖水系,1960年5月28日建成蓄水,水库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发电、工业供水、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库。六十年前,三万六千名民工在天寒地冻、物质短缺的艰苦条件下,仅用短短197天时间,建成了库容过亿的大型水库,在滕州水利建设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经过多年的续建、配套建设和管理运用,水库效益显著。水库历年平均削减北沙河洪峰60%,有效保护了下游滕州、微山沿河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水库灌区自1962年开灌,到1999年累计灌溉面积34.53万公顷。马河水电站1980年建成运行。水库养殖为丰富市民的菜篮子作出了贡献。灌区内作物以小麦、玉米为主,是滕州市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马河水库经2002年除险加固,防洪标准由原来的1000年一遇提高到5000年一遇。
近年来,滕州市马河水库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为治水方针,狠抓水库规范化管理、防汛抗旱、工农业供水、清淤扩容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滕州市马河水库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丁文新介绍:“我们将以建库60周年为契机,发扬‘艰苦奋斗、不怕困难、苦干实干、忠诚尚德、笃行奉献’的水库精神,规范化管理,安全运行,蓄水兴利,切实发挥防洪、供水、灌溉、生态效益,为建设造福滕州人民的幸福水库,做出应有的贡献!”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彪文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