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零缺陷 管理零盲区 创新零失误

田陈煤矿“三零”管理夯实安全基础

作者:时东峰 孙艳香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02 09:13:39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枣矿集团田陈煤矿通防科围绕“一通三防”安全重点,以安全工作零缺陷、安全管理零盲区、技术创新零失误为目标,强化措施落实,加大管理力度,全面夯实了通防安全工作的基础。

强化通防专项治理,实现安全工作零缺陷。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严格落实7120回撤面防灭火措施,扎实抓好现场安全工作;完善矿井通风系统,进一步优化重点区域通风系统,使通风能力满足安全生产需要。严格通风设施质量标准,杜绝跑、漏风现象。加强煤尘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各掘进头和采煤面综合防尘设施,各采掘面严格落实煤体注水,确保煤体湿润,抑制尘源。加强煤尘冲刷和防治监管力度,积极创建无尘化矿井。进一步完善矿井监控系统,加大传感器的维护管理,加强现场安全监测。充分发挥“电子眼”的作用,提升矿井安全监控能力。

落实“全层级”管理,实现安全管理零盲区。突出通风、瓦斯、煤尘、防灭火防治重点,严格落实“全层级”管理体系,抓设施管理,落实日、周、旬隐患排查制度,消除潜在隐患;抓包保管理,严格落实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加大履职力度,认真落实包保制度;抓好跟、带班管理,突出薄弱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工程,加强监督检查,抓好现场安全;抓好通防五大系统管理,从严从细抓好现场质量管理,夯实矿井安全基础。

加强“一通三防”技术创新,实现创新零失误。结合工作实际,针对综掘迎头综掘机切割产尘量大的实际,通过认真钻研、科学设计,自行研创的长压短抽除尘系统,除尘率达到了97%以上。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对掘机司机及后路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按上级要求推广应用激光传感器、智能传感器与分站,增强现场安全监控能力。(时东峰 孙艳香)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