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尖兵”

——退伍军人闫伟干事创业纪实

作者:张孝平 孙海锋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29 10:05:04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孙海锋

走进山亭区冯卯镇李庄村,如同走进一幅美丽乡村的秀美画卷。这里有乡村茶馆、农村大席、蓝印花布、豆腐坊等十余个非遗项目。别具特色的驿站和公共客厅,为村民和游人提供了活动的公共空间。书吧、茶吧、大鼓书,让人们尽情享受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这一切,离不开李庄村第一书记闫伟的深耕细作。

闫伟于2005年入伍,同年就读徐州工程兵学院,2008年毕业分配到河南省信阳军分区,多次立功受奖。2010年退伍,先后在山亭区政府办公室、区畜牧局、区委办公室工作,2018年8月被选派到李庄村担任第一书记。

干事创业

当好工作谋划的侦察兵

冯卯镇是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镇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自到李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推进农村综合性改革各项工作。“争取通过三年努力,把李庄村打造出亮点,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持续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闫伟说。

经过两年时间的积极运作,乡村治理、非遗体验、摄影大赛、旅游业态……李庄成为文化村、摄影村、非遗村、网红村,成为山亭区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他积极联系在外创业的知名人士,召开村庄发展座谈会,发动乡贤整合优势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他还组织党员干部到外地学习经验,带领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到鱼台县考察木耳种植项目,到诸城考察榛子种植项目,到岱岳区考察民宿发展项目,通过外出学习,进一步开拓了村“两委”成员和群众的思路,找到了工作突破口,坚定了发展信心。

狠抓落实

当好工作推进的先锋兵

闫伟在工作中始终保持军人特质,勇于担当,干劲十足。他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培养发现优秀乡村人才,打造最强村班子;组织开展党员先锋评选、党员帮扶贫困户等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探索实施党员街长制、驿站坐班制,让党员在村庄建设中找准定位,提高服务能力。

他注重全民创业,依托冯卯创业服务中心,设立乡村创业基金,举办创业大赛,评选创新创业之星。目前,已开设农技、畜牧、电商等技能培训20余期。打造了“冯卯精英”平台,吸引冯卯精英人才回乡创业。他招引上海商学院郗金标回乡开展乡村振兴课题研究,组织专业团队为家乡发展无偿提供智力支持;招引滕州优胜教育孙亚东回乡打造李庄游学基地;招引电商能人丁亮打造鲁南果品电商产业园,推动特色果品线上销售。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通过闫伟的积极对接,成功招引北京首旅集团落户冯卯,投资实施全国标杆型房车露营项目,打造露营小镇综合体。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和项目区定界工作。与冀春实业集团合作,依托岩马湖生态优势,盘活冯卯老水泥厂闲置用地,建设康养社区、中医养生谷、滨湖康养创意园,打造集康养、医疗、文化、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康养小镇。

扎根农村

当好改革创新的排头兵

闫伟牢牢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勇于改革、敢于创新,争当排头兵。

他在调研中发现,农村房屋空心率很高,没有有效利用起来。闫伟用心探索了“闲置小院复活工程”,通过征收、租赁、共享等形式,把农民的闲置小院整合到合作社,植入业态,赋予文化。非遗传习所让村民的手工艺有了展示、经营的机会,种蓝坊复活了奶奶年代的蓝花布,石磨坊煎饼坊食养坊让游客体验乡村美食,全屋智能的主题民宿实现美团预定。

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的李庄村已成为省委党校教研基地、山东社科院调研基地和上海商学院实习基地,被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定为联系点。

保持军人本色,心中装着乡亲。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闫伟始终坚持“退伍不褪色”的信念,带着军人的精神和作风,在创新创业中勇当“尖兵”,在践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