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好“组合拳”

——薛城区复工复产帮扶工作侧记

作者:刘振江 张生 李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26 09:35:59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生 李想

复工复产正当时。夫宇食品研发中心及生产线上全自动蒸汽烟熏炉、全自动双条香肠线扎机等自动化机器轰鸣,流水线上生产过程一气呵成;G3高速扩建工程(薛城段),工人们正紧张而有序地忙着施工,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如织……,疫情风险不断降下来,企业复产加速跑起来,城市生机日益活起来,以汗水浇灌复苏,用实干繁荣如初,处处可见一幅幅百舸争流的奋进画面。

把好方向“掌稳舵”

当好心与企连的“引导员”

复工就是保乐业,复产就是稳经济。连日来,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不断深入,薛城区高度重视,成立由发改、工信、人社、住建、商促等部门骨干人员组织的复工复产帮扶专班,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全区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意见》,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行动指南;通过多次召开阶段推进会议,研究部署专班工作方案和计划,高起点规划复工复产的“样板间”;全面对接各部门、各镇街,联合深入一线协调解决难点,疏通堵点,督促各镇街和相关部门各明确一名科级干部作为联络员,创建专班联络员群,每天调度通报企业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同时建立销号制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摸底排查工作,梳理企业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做好数据对比。目前梳理出的467家企业中,“四上”企业(5类)217家,区级重点项目65个,剔除“四上”企业的区属国有企业22家,其他企业162家,科学有序对症下药,复工复产棋高一着。

至诚至真“送春风”

当好情与企系的“勤务兵”

复工复产要援企纾困、服务靠前。为此,该区专班针对梳理出来的企业复工复产问题,深入了解原因,部署各职责部门、属地镇街采取领导督导,专班人员跟进的方式,确保咨询“不推诿”、服务“不断线”、效果“不打折”。针对建筑行业反映商砼紧缺的问题,主动与中联水泥、天润达公司等企业联系,及时将产品供求信息反馈给相关建筑企业。人社部门为企业配备了用工服务专员,实现“一对一”服务,梳理企业用工需求和农民工就业意向,通过互联网发布岗位需求信息。目前,已累计发布企业招聘信息120余家次,提供就业岗位7300个,达成就业意向3739人,初步录用2330余人,组织12批次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通过网络平台培训3882人,有效解决了复工期间“用工难”问题。

该区工信部门成立企业防控协调工作组,下设5个专项工作组,先后联系区疾控中心、李时珍大药房、百姓药业等外购医药公司,为薛城能源、宏伟玻璃、远通纸业等企业协调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帮扶银牛面业、泰山石膏、爱德士鞋业、夫宇食品公司等企业,提升厂区、食堂、车间等重点区域、车辆方面管理,助力中科发电、远通纸业、振兴能源等企业,协调本企业返岗人员、外来专家技术人员、原材物料车辆的进出、通行。

惠企政策“送上门”

当好手与企牵的“暖心人”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疫情期间,该区密切关注上级出台的各项新政策,及时将相关优惠政策告知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印发了《新冠肺炎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汇编》,组织专人将惠企政策通过线上线下向企业推送,开通线上受理补贴申请服务,向符合条件的企业返还稳岗补贴。目前,已发放企业稳岗补贴99万元,涉及企业47家,惠及职工4800余人,发放社保补贴184万元,对全区1100多家中小微企业社保缴纳自2月份起作了暂缓处理,每月缓缴社会保险费2300余万元。

全面梳理疫情期间金融政策,归结为30类35条惠及10类企业(群体)的疫情期间金融政策清单,先后向区内银行推送了90家防疫物资生产流通企业、60户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73户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基本信息和21个重点建设项目的融资需求信息,推动银行做好银企对接和贷款接续,协调银行、金融保险机构共为区内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信贷支持33户,金额6943万元。同时按照省市部署积极组建12支金融辅导员队,辅导企业106家,一心一意助发展。

“千泉喷涌活力显,百花齐放春满园”。截至目前,全区6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3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2家限上贸易企业除个别销号外,均已经投产运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