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

——记北庄镇高庄村第一书记张春岭

作者:马高超 曲敏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26 09:22:25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高超 通讯员 曲敏

2019年4月,枣庄学院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春岭下派到山亭区北庄镇高庄村挂职第一书记。一年来,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履职尽责,奔忙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第一线。遍访全村425户,共1767人,帮助脱贫享受政策户171户392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人,发展党员1人,转正1人;申请水利项目资金50万元,用于打井四眼,修建配套直饮水机四台,让享受政策建档立卡户免费喝上干净卫生的饮用水;利用38万库区移民项目资金为马汪村打深水井一眼,为马汪村安装自来水;利用300多万扶贫资金建设扶贫车间一处……一年迈出一大步,高庄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抓党建,扣好农村工作第一粒扣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张春岭认真履行职责,全身心投入到“抓党建、促脱贫”上来,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千方百计为村民排忧解难,拓宽帮扶渠道,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帮扶任务。加强村两委领导班子内部团结,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教育,帮助两委班子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观念。定期召开领导班子内部会议和民主生活会,广集各方意见,力求把工作做细、做好。

办好惠民实事,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张春岭积极主动联系枣庄学院大学生到村里开展“三下乡”活动,为高庄村小学生带来书包、课外书籍、制作手工玩具材料等学习、娱乐用品,教孩子们制作手工艺品,给留守儿童辅导功课,看望贫困家庭老人,并给贫困户带来米面油等用品;协调枣庄学院党员来村慰问伤残军人、困难党员,看望留守儿童。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专家来高庄开展健康义诊并赠送家庭常备医疗用品。贫困户的日常生活及其子女的学习情况,张书记也常挂于心,他为4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孩子联系社会爱心人士,由爱心人士许灵律师提供4个孩子从小学到大学的全部费用;走访慰问独生子女困难家庭,每家发放慰问金1000元。

注重民生保障,有效改善村容村貌。张春岭争取到户帮扶资金进行房屋及门窗修缮项目;争取残疾人无障碍救助项目,给两户残疾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维修水利,为孙山头自然村里蓄水池清淤并加盖防尘盖,修辅助水泥路300米,使废旧水池旧貌换新颜,50余亩旱地变成水浇地。开展人居环境治理,对五个自然村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大清理,村庄面貌有了较大改观。协调供电所投资100余万元,为马汪自然村新架饮水项目输电新路,为孙山头自然村更换输电线路,为东岭自然村新安装两台灌溉用变压器,东山新架输电线路,三个自然村10千瓦支线改造,迁移高庄自然村变压器房。

助力山村妇女奔小康,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张春岭还积极参与山东省扶贫基金会创客项目并获得立项,共筹善款58.5万元,作为高庄村修建扶贫车间及儿童阳光午餐筹集补充资金。多方筹集346万元资金,修建2200平方米扶贫车间一处,目前车间三层主体已完成。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增加2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又可解决200余名村民就业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继续守初心、担使命,继续抓党建、促脱贫、促乡村振兴,始终如一踏实工作,不忘初心艰苦奋斗,践行宗旨服务群众,扎根高庄,干事创业,为打造具有高庄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作出更大贡献。”张春岭书记说。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