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计量宣传维护消费者权益

作者:梁鸿雁 李娜 赵建波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22 09:37:03

枣庄新闻网讯 5月20日上午,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开展“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介绍法律和生活知识,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

市场买菜、汽车加油、配镜……计量器具存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提高群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让计量工作走近消费者。

“请问,怎样避免买菜时被缺斤少两?”“如果担心自己在购物过程中被‘缺斤短两’,可以利用自己的手机去测试商家的电子秤是否正常,在购物时将手机放到商家电子秤上,对比一下就能知道结果。同时,也要注意电子秤的初始读数是否为零。”执法人员认真细致向群众讲解计量相关法律法规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加油或者购物时,要认清计量器具检定合格标志,如果该计量器具有此标志,表明已通过检测合格,市民可以放心加油或购物。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如遇缺斤少两、“问题秤”等计量问题可拨打12315进行举报。(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李娜 赵建波)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