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统一监管,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拨等方式,对产业 产品关联性强、经营领域相近的区属国有企业进行优化重组——

山亭国企改革迈出坚实步伐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20 10:02:27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龙飞

近日,山亭区国有企业华邦集团与省属国企山东地勘集团成功签订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合作协议书。这是山东省内第一例区属国有企业与省属一级国有企业“牵手”混合所有制改革,揭开了全省区县级国企混改的新篇章,迈出了山亭区国企改革的坚实步伐。今年以来,山亭区国资事务服务中心加快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出台相关措施协助企业破解新形势下复工达产难题,聚焦国企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统一监管,进一步释放国资活力,焕发重组生机,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华邦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合作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启动,通过合作,华邦集团愿将借助省地勘集团的专业力量和雄厚资源,围绕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与综合治理、地热新能源开发利用、文化旅游开发运营、合同能源管理等各方面拓宽经营范围,提升企业形象。”山亭区国资中心副主任张超向记者说道。

如今,山亭区全面落实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总体要求,所属国有企业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党组织副书记,符合条件的党组织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分别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任职。全面推进国企改革暨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打破现有行业、部门界限,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拨等方式,对产业产品关联性强、经营领域相近的区属国有企业进行优化重组,目前已成立山兴集团、山亿集团、交运集团、弘道财金、山发投资等集团企业。

“先把招聘简章整理出来,我们再协商看看如何修改,如果没问题了抓紧发布!”4月21日中午,区国资中心办公室主任宋卫东在同人力资源委托方负责人任强就国企招聘专业人才一事紧张地攀谈着。他告诉记者,随着复工复产项目的增多,部分国企专业人才岗位的空缺愈发明显,近期区国资中心就收到了4家国企的人才使用申请。为了解决人才短缺困境,区国资中心委托第三方机构统一为企业招聘人才。

宋卫东告诉记者,区国资中心上下拧成一股绳,树立了“企业只管发展,国资中心全力为国企发展保驾护航”的理念。为了吸引更多高科技人才到国企服务,区国资中心通过建立符合国有企业负责人特点的薪酬制度,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采取股权激励等市场化手段,积极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才、“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高端人才到企业工作,柔性引进高端人才“候鸟式”与企业合作。目前,该区专门成立了人才服务公司,启动了青年人才优选工作,规划建设人才公寓和专家楼,柔性引进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人。

疫情期间,区国资中心依托政策支持,强化服务意识。按照支持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帮助企业从农商行贷款2000万元用于企业重点工程复工生产,协调热力公司贷款1000万元用于保障全区热力供应。如今,该部门成立了“服务国有企业、加快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人定期研究企业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历史包袱,让国有企业轻装上阵。为完善国有企业自我约束机制,促进企业加强财务管理和会计监督,构建国有产权代理关系的有效制衡机制,在全市率先实行向重点企业派驻财务总监制度,帮助企业完善财务管理,服务国有企业发展。目前全区重点国有企业已派驻财务总监,年内所有企业集团实现财务总监派驻全覆盖。

“我们力争用3—5年的努力,在全面完成国有经营性资产统一监管的前提下,整合‘小弱散’,组建产业集团,尽快化解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实施国企混改,稳步做大做强国有企业集团,服务山亭经济发展。”山亭区国资中心主任刘鹏坚定地展望着山亭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