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助力精准扶贫

作者:李明 朱婷婷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19 08:51:47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62岁的东沙河镇大养德村民李祥安,没有交一分钱,自去年以来每月都能从政府领到一笔养老金。“俺老伴和女儿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由政府按每年100元代缴参保费,现在每月都能领到养老金。社保扶贫政策真好啊,俺的基本养老生活有了保障。”李祥安高兴地说。

李祥安是滕州市众多参保贫困人员精准脱贫者之一。去年以来,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按照“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总体目标,聚力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成立了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扶贫工作责任制,并与贫困户开展“手拉手”“一对一”结对帮扶,不断提高精准扶贫效果。该局以市扶贫办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数据为基础,将符合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代缴条件人员及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人员共27100人,全部纳入保障范围,按照100元/年的标准由财政代缴2019年度居民养老保险费,确保该市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同时,优化申报程序,对享受政府代缴政策的困难群体,由社保经办机构进行集中办理。

该局不断加大政策宣传,以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工作为契机,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活动,印制相关宣传册,组织各镇街人社所工作人员进入贫困户家里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相关惠民政策,一边了解群众困难,一边为群众讲解惠民政策,做到政策宣传到位,消除不缴费到龄就能享受养老待遇的误区,让贫困家庭适龄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确保实现全员参保、应保尽保。同时,定期与扶贫、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进行数据交换、信息共享,确保及时掌握贫困群体数据动态,并下发数据到各镇街人社所进行摸底、核实,将符合参保和享待的人员及时纳入城乡养老保险参保或发放待遇。(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朱婷婷)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