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快补晚 以优补缓

滕州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

作者:李明 田璐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18 09:39:51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一季度,滕州市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以快补晚,以优补缓,推动各类企业复工达产,抓好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三百工程”,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截至3月底,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88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23家,实现了应复尽复、能开尽开。100个重点技改项目已开工79个,预计完成投资8.1亿元。

为推动企业应复尽复,该市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发展共渡难关的实施意见》,制定14条措施,帮助企业稳定发展。将上级应对疫情出台的36项惠企惠民政策汇编打包,发放到镇街、部门和企业,让各级尽享政策红利。组织经济主管部门、各镇街以及“四进”工作组成员、驻企指导员、八大产业专班工作人员,深入开展“遍访企业五问活动”,推动企业尽快达产达效,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夯实滕州产业发展基础。

该市聚焦“六稳”落地,特别是稳投资,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坚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个目标”,抓好政府类项目、国有企业“两个示范带动”,统筹续建项目、技改项目、新上项目“三个协同推进”,突出省和枣庄市重点项目“一个重中之重”,下非常之功,谋非常之策,夯实滕州高质量发展基础。对确定实施的市级100个重点建设项目,逐一分解任务,压实责任,跟踪调度,重点项目建设实现良好开局。总投资220.4亿元的正威华能金属新材料等8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光大美铭康养温泉小镇等总投资近100亿元的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极大提振了全市上下战胜疫情、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该市大力实施百家平台科创、百项企业技改、百企新兴培育“三百工程”,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让实体经济的质效高起来。在推进百家平台科创中,用好现有102家省级以上研发创新平台,加快华中科技大学滕州华数智能研究院建设,积极推进三维钢结构设立马克俭院士工作站、枣庄北航机床创新研究院和北理鲁南研究院创建省新型研发机构、中材锂膜膜材料实验室申报省重点实验室,先后建立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省“双百计划”专家储备库,储备专家9名。在百项企业技改中,大力实施技改“+新装备”“+新工艺”“+新材料”“+新模式”等“四新”技改,突出在扩产增效、设备改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两化融合等五大方面做好文章。在推进百企新兴培育中,全面启动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改革,建立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机制,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该市下步将拿出“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志气与豪气,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三百工程”和“四上”企业培植等重点工作,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把疫情耽误的进度赶上来,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田璐)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