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出击 一企一策 精准服务

峄城打出稳外贸“组合拳”

作者:刘明 赵磊 赵峰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16 13:55:28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峄城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了解到,针对当前外贸企业收入下滑、订单减少、资金紧张等困难,该区主动出击,打出稳外贸、稳外资“组合拳”,全力推动外贸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4月20日,临近中午12点,山东丰源轮胎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密炼车间依然机器轰鸣,天然橡胶、合成剂等原材料不停地被投放到生产线中制成胶料,工人在各自工位上忙碌着。“我们是全市第一批复工企业,目前各车间都在满负荷生产。”公司副总经理张宁介绍。

“作为专业轿车轮胎生产企业,一半以上的产品出口,以欧美两个市场为主。”张宁说,“现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靠上服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企业生产起初基本没受疫情影响,仅用19天就完成了整个2月份既定外贸出口计划,成功把失去的时间夺了回来。”但随着国外疫情的发展,态势急转直下,3月份,有11万条轮胎订单延期交货,4月份接到的新订单,比同期减少了67%。

无独有偶,枣庄正和制刷有限公司负责人孙中华也表示,延迟交货影响了企业收汇,尾款迟迟不能到位,会造成资金周转不畅。“一个乌克兰的客户之前订了20多万只油漆刷,提出延期交货。考虑到库存和资金,企业积极与客户沟通,客户终于同意发货。”孙中华说。

孙中华坦言,公司产品单一,将近90%的货物都供给德国,面临船大难掉头的局面。为帮助企业平稳渡过难关,区商投局找到省福亨木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生产销售木门为主业的外贸企业,以迪拜为中心,覆盖了整个中东市场,每年在中东有两亿元的贸易额。“中东疫情较轻,福亨木业的销售未受影响,我们商定,依托福亨木业在中东的销售渠道和影响力,带动包括正和制刷在内的四家外贸企业的销售,为困境中的企业拓宽销售渠道。”

“企业发展危中有机,我认为有胆识才能有更多机会,这考验着企业策略。”山东富源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增斗告诉记者,受国际市场影响,近期原材料价格走低,玩具填充物PP棉的原棉价格降幅很大,从每吨10000元左右降到每吨6500元,这对于企业而言是利好消息,公司采购了200吨预备下半年用,降低成本,未来还能弥补一部分损失。

“机遇大于挑战,关键要变压力为动力,在疫情面前就是要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峄城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陈威告诉记者,稳外贸的同时,峄城区及时掌握和了解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区商投局系统梳理国家出台的稳外贸一揽子政策,第一时间上门送政策,保证政策迅速落地,让企业尽快减少资金压力。

“疫情期间针对企业的扶持政策落地非常迅速,而且服务精准,都是耐心细致地指导企业申报,兑现速度也特别快。”山东锦海伦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波告诉记者,区财政局上个月把针对受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的稳工补贴近40万元打到企业账户,当企业高层还在商量应对国外疫情对策,相关部门已经送来了3个月免缴社保、6个月缓缴税收的政策。

峄城区还鼓励引导企业购买出口信用保险,为企业规避退单、弃单所带来的风险;为进一步开拓国外市场,给予企业力度更大的展会补贴,一些重要的展会费可以享受到80%—100%的补贴。峄城区精准施策打出稳外贸“组合拳”,保姆式的服务赢得了企业的赞誉。(记者 刘明 通讯员 赵磊 赵峰)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