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链接”暖人心

——蒋庄煤矿诚信履职安全宣教活动小记

作者:刘媛 陈园园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16 13:29:22

刘媛 陈园园

“小斌,记得你答应我的事情,规范作业、按章作业,保护好自己和工友。”

“你是家里的顶梁柱,我和儿子每天都盼望着你安全归来。”

……

近日,在枣矿蒋庄煤矿掘进三区会议室,由该矿工会与安监处联合开展的诚信履职安全宣教活动正在一片温馨和谐的氛围中进行着。

活动现场,安全协管员们将折成心形的“微家书”交到违章职工手中,写满了家人对安全生产的叮咛与嘱托。让亲情做主角,帮教工作更加入脑入心,既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又为安全生产注入了新动力。

“麻痹侥幸心理、马虎敷衍、懒惰蛮干、贪图方便是违章操作的主观心理因素,我们和安全开玩笑、捉迷藏,损失受害最大的是我们自己。”协管员们针对播放的亲情视频,深入剖析,让职工认清自己在安全生产中不单纯是被管理的对象,更重要的是安全生产的主导人;让职工意识到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也是同个人生命安全密切相关的,从而提高职工安全生产的自觉性、积极性和责任感。

从目前的疫情形势到安全压力,从井下地质条件到矿井效益,从工作部署到家长里短,协管员们循循善诱、娓娓道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形势任务、安全目标在聊天中不知不觉融进职工的心扉。这种零距离的帮教得到了职工的充分认可。“真是愧对大家的关心,我认识到了违章作业带来了严重的后果,今后,请看我表现。”职工刘开举感动地说。特殊时期开展的这场寓教于情的帮教活动就像是化雨春风,温暖了职工的心,提振了职工的精气神,更好地为矿井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加油助力。

“在矿井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重要关头,要切实把工会工作的关注点、发力点放在一线,切实把‘亲情链接’融入帮教工作,切实把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工作放在首位,让我们的职工队伍永葆昂扬向上的工作精神。”该矿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杜扬柱说。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