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加强小麦条锈病防控

作者:李明 朱婷婷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08 09:33:40

枣庄新闻网讯 4月14日,在洪绪镇八里堌堆村的田间地头,10台无人机正在对麦田进行小麦条锈病立体消杀作业,并对重病株消杀后拔除进行掩埋。这是自小麦条锈病发生以来,该市采取防控病害的具体办法之一。

小麦锈病俗称“黄疸病”,分条锈病、秆锈病、叶锈病3种,是中国小麦生产上分布广、传播快,危害面积大的重要病害。其中以小麦条锈病发生最为普遍且严重。自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农业农村局立即制定防控预案,成立工作组,及时发布警报,全力做好小麦条锈病春季应急防控工作。目前,该市共有30余个防治服务组织准备就绪,筹备植保无人机80余台、防治药剂1.2吨,随时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力争将病害控制在点片发生阶段。

为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该市坚持“带药侦查、打点保面”的预防策略,结合全市15个病虫害监测点,加大调查频次,扩大调查范围,对条锈病常发区、易发区、重发区开展系统监测调查,普防点片发生田块,切实做到“关口前移、压前控后”,力争防早、防小。此外,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信群、明白纸等,大力宣传小麦条锈病的识别和防治技术,提高技术普及入户率,确保关键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及时发现和传递病情信息。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朱婷婷)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