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雨露”

——滕州市解难点堵漏点大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纪事

作者:徐琦 李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22 09:37:54

徐琦 李卉

在全民决战决胜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发生在滕州市城市乡村里的一些感人场景和点滴瞬间,会让亲身经历了这段难忘日子的每一个人心头一暖:居民小区电梯里温馨的健康提示和新添的消毒纸巾,市中医院每天熬制并按时分发到隔离人员家中热腾腾的中药汤剂,雪雨寒风中坚守在小区、村庄路口查验车辆检测体温的村居干部和志愿者,久违的“大喇叭”里村两委负责人声音沙哑的“硬核”却不乏温馨的喊话,机关干部下沉企业生产现场开展“入企五问”指导复工复产的忙碌身影……

暖心的画面,点滴生动的事例,折射出滕州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经受了一次突如其来的“实战”考验,正逐步完善,走向成熟,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推手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创新,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已悄然渗透到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潜移默化到每个人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成为这个特殊春天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平安的甘甜“雨露”。

党建引领“社区吹哨”

激活基层治理共同体

今年以来,滕州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整合社会资源、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上的作用,积极探索社区大党委建立、物业改革等一系列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举措,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筑起了铜墙铁壁。

“您好,疫情防控期间请不要摆摊经营,减少人流聚集,请您支持和理解!”日前,北辛街道育才路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市城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对辖区内一处马路市场经营户进行劝导整治。

“楼上楼下不相认,对门对户不相识”,这在城市社区非常普遍。北辛街道善文社区新华居上善玺园小区组建了业主微信群,疫情防控期间,以往看似冷漠的邻里关系变为线上的活跃交流,凝聚了社区共同体意识。

荆河街道党工委在翔宇物业公司成立了全市首个物业公司党支部和工会,统一归属街道党工委和工会管理,形成街道、居委会、物业公司齐心合力、齐抓共管的融合机制,打通党群服务队“微循环”和“毛细血管”。

“硬核”大喇叭响起来

村民自治奏出“最强音”

“各位村民注意了!从现在开始,希望各个路口值班人员注意,大宗村的人不允许随意出行!无论党员干部还是普通村民,既然值班了嘛,就要负起责任来,就要尽心尽责……”前些时间,张汪镇大宗村党总支书记宗成乐的“硬核”广播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龙泉街道董村居市派“第一书记”颜璐每天身着红马甲,蹬着三轮车,拿着扩音小喇叭,走街串巷、挨门挨户提醒居民群众做好防疫和外来人员登记工作。这些听上去有点“土”味的“喇叭声”,却以接地气的宣传方式直抵民心,奏响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最强音。

“在村里,俺是老党员,在群众中有一定号召力。有俺在卡点上值守,不是本村人,不按照规定严格检查,谁都进不来!”龙阳镇焦庄村老党员焦凤云在得知村里需要人手参与疫情防控时,第一时间站出来主动申请到防疫一线,成为敢于说“不”的硬核防疫担当。

以“房”管人出高招

“网格”发挥大作用

对生活在滕州城区的老百姓来说,“社区网格员”并不是一个陌生称呼。即便你没有与他们打过交道,但张贴在一些居民楼道内的网格员照片,已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你的生活。“有事儿找网格员”,已成为居民的口头禅。

善南街道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推动人员力量下沉,推行一名专职网格员、三名网格协作员的“1+3”组成模式,对网格内发现的问题,实行社会治理事项ABCD“四级办理”制度,采取“五步处置”闭环流程,推动实现社会治理全周期管理目标。

滕州市针对城区流动人口管理漏洞和服务盲点,探索“以房管人”模式,借助信息化手段,依托市大数据中心,补齐短板、攻克难题,积极探索“以房管人”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搭建社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成功开发出“滕州人口库”与“户况显示图”,完成入库人口78.5万余人,为“以房找人、以房管人、查房知人、查人知住”提供了准确详实的基础数据。

老旧小区治理是城市管理中的难点、堵点,滕州市对各老旧小区引入专业的物业公司,在疫情防控摸排外来人员信息、兜清流动人口底数上发挥了重大作用,有效减轻了社区工作和居民自治工作的难度,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