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吹响“六力并发”攻坚年暨重点项目百日会战集结号

作者:李永文 王均启 高惠科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2020-04-10 10:11:16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8日讯 春山在望,暖阳可期。4月7日上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枣庄高新区“六力并发”攻坚年暨重点项目百日会战工作会议在智能制造小镇科技大厦会议室召开,吹响了百日会战的集结号。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取得的成绩,表彰了在2019年度经济社会综合考核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2019年度双招双引考核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2019年度枣庄高新区功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谋划部署2020年的各项工作,动员全区上下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奋力开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在枣庄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保持定力、负重前行,走得坚定、干得充实,克服了多重困难,战胜了不少挑战,取得了很多突破,书写了勇创一流的崭新篇章,奠定了走在前列的发展基石,重点项目观摩评比、双招双引考核、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均居全市第一,发挥了领头羊作用。2019年,全区GDP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工业增加值增长8.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亿元,增长3.5%。

2020年是枣庄高新区“六力并发”的攻坚之年,按照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紧紧围绕“1656”的工作思路,聚焦重点补短板、百日会战抓项目、集中精力攻全年,在准确把握大势中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走在前列,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

高新区要“走在前列”,必须在产业培育上攻坚突破。产业是高新区发展的根本,要围绕“锂光医智大”产业方向,寻找对高新区具有铸产业链、造产业群的行业,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产业竞争力。要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扎实推进“221”工程,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每年至少落地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个,每年开工建设2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双创平台,每年固定资产投资在100亿元以上,力争3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倍增目标、5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翻两番。鼓励辖区企业积极改制上市,初步筛选精工电子、天瀚新能源、天衢铝业等11家优质上市后备企业予以重点扶持,确保2年内培育出一家高新区本土上市企业。目前,精工电子IPO启动仪式已成功举行,要“一企一策”精准辅导,力争早日实现主板IPO上市目标。坚持以大平台承载大项目、带动大招商,以智能制造产业为主攻方向,精准开展“双招双引”,把内外资到位率、增长率作为突破口,抓好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开展线上招商、基金招商,确保中铁工产城融合综合体、意大利柯马机器人、东风汽车、广州数控等标杆性、旗舰式大项目尽快落地,力争年内新招引500强项目实现翻番。开展智能化技改三年行动,全年筛选500万元以上“双千”工程技改项目21个,重点实施东方光源10条高铁特种贯通地线、航天智讯2G园区技改、华润三九自动化包装“机器换人”等十大技改工程,确保全年完成技改投资25亿元以上、技改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以上。

高新区要“走在前列”,必须在项目建设上攻坚突破。持续强化政策供给,全面落实好中央省市保经济运行、保复工复产、保“六稳”等扶持企业发展政策。健全“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对睿诺光电、智光通信等省市重点项目,做实做细前期工作,细化分解施工计划表,挂图作战。要深入开展一线帮企行动。对全年谋划储备的54个区级重点项目,建立项目全过程可追溯服务机制、“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以省市重点项目观摩为动力,对照施工图纸、对照工程计划,以真招、实招、硬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各类瓶颈问题,形成加快项目建设的“向心力”、开启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全面吹响“百日会战”集结号,全力以赴比进度赛形象、比服务赛效果,确保上半年各项工作实现“双过半”。

高新区要“走在前列”,必须在产城融合上攻坚突破。扎实推进基础设施提质工程。全面启动大连路东延等路网贯通工程,全部完成君山西路(枣曹路)等19条城市道路升级改造工程,打造“三横多纵”城市路网。以海绵城市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两桥五库”水系连通、工业蒸汽“西气东输”工程,提升城市功能配套。抢抓国家“新基建”政策窗口期,加紧实施鲁南大数据中心二期、云溪科创等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智慧城市试点。抢抓蟠龙河综合整治机遇,启动宏图河区域概念性规划设计,高水平打造“水在城中绕、人在景中走”的产城融合综合体。积极开展棚改旧改,与中铁工战略合作,统筹推进八大片区拆迁安置工程,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镇域路域环境整治,做好“五化”“七改”文章,让城乡绿起来、美起来、靓起来。扎实推进产业园区提质工程。以航天新能源产业园、智光通信产业园、紫东工业园等园区为载体,加快推进产业东区建设步伐;与山东高速路桥集团合作,优化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为企业退城进园提供完善的功能配套保障。

高新区要“走在前列”,必须在作风建设上攻坚突破。要弘扬务实担当之风。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产业发展主战场、改革创新最前沿、招商引资第一线、民生保障“最后一公里”作为“主课堂”,始终保持“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状态,把敢挑重任的担当精神作为习惯养成,少谈不行的千般理由,多想能行的万般办法,以敢干诠释担当,以善作丰富担当,以干成定义担当,以一流作风全力跑出发展加速度、汇聚发展新动能。要弘扬改革创新之风。要增强自觉促改革,巩固拓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成果,要弘扬苦干实干之风。要把真抓实干作为天职,坚决摒弃“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紧紧盯住事关全局的重点产业和重大基础,持续用力不动摇、重点突破不松手,真正让“高新速度”成为标杆、让“马上就办”成为习惯、让“廉洁办事”成为自觉。要弘扬争先创优之风。全区上下要形成敢同强的比、向高的攀、与勇的争、跟快的赛的竞争氛围,力争各项工作有更多新的亮点、新的突破,确保在国家高新区排名中每年都明显进位前移。

高新区要“走在前列”,必须在考核问效上攻坚突破。要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帽子”“票子”“板子”挂钩,真正把“帽子”戴到有能力的人“头上”,“票子”发到干实事的人“手里”,“板子”打到做虚功的人“身上”。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在枣庄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慎终如初抓好疫情防控,精锐出战集中攻坚突破,以新担当铭刻初心、用新作为践行使命,不负春光起好步,攻坚冲锋开好局,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创富的产业新区,努力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枣庄高新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市人大、市政协高新区工作室主任;市检察院驻高新区检察室主任出席会议;区内设机构高级主管及以上干部;各集团、运营公司业务总监及以上干部;各双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人大工作室主任;受表彰的功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高新台 王均启 高惠科 报道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