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双报到”为社区战“疫”增添硬核力量

作者:李明 田璐 孙凯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10 09:22:58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田璐 孙凯

疫情在前,责任在肩。在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城市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工作任务繁重,防控压力巨大。滕州市充分发挥“双报到”机制作用,组织全市154个市直机关党组织、5000余名在职党员积极投身社区网格疫情防控工作,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工作合力,为基层疫情防控增添硬核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战斗堡垒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该市市委组织部认真分析社区疫情防控面临的防控人员疲惫、物资缺乏等问题,2月中旬组织动员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目前,全市154个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迅速下沉到92个城市社区、266个网格,全身心投入到排查登记、执勤值守、病毒消杀等工作中,极大地强化了基层防控力量。

坚持勠力同心

织密红色防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各报到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闻令而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主动与报到社区沟通对接,精准掌握社区需求,积极承担社区党组织分配的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人员排查、知识宣传等工作任务,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连日来,市直报到单位组织党员5000余人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市妇联党支部、市司法局调解中心党支部、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为社区募集资金,调配防护口罩、消毒液、手套等防疫保障物资支援社区防控,调集环卫消杀车辆对社区进行全面消杀消毒,减轻了社区工作负担。

践行为民初心

扛起使命担当

疫情面前看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报到党员全部纳入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管理,自觉服从安排,迅速进入角色,主动下沉到小区、下沉到网格,与基层干部轮流开展卡点轮班值守、宣传劝导、排查走访等工作,极大地缓解了基层干部的工作压力。

在社区防疫一线,他们当好“宣传员”,通过微信、电话、广播等方式,做好群众工作和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居民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不信谣、不传谣。当好“信息员”,协助社区干部、网格员对市场、商户、小区进行人员摸排,出入小区人员管理,配合做好体温监测等工作。当好“战斗员”,主动亮明身份,佩戴党徽,身着“红马甲”,与社区干部并肩战斗,共同担负起疫情防控艰巨任务。

坚持合理调配

凝聚战“疫”合力

组织凝聚力量,堡垒攻坚克难。为切实掌握城区住房与人口基础数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城区住房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方案》,组建18个工作组,实行3+X模式,抽调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双报到”单位等机关干部60余人,开展为期10天的普查摸底,建立“以房管人”智能化疫情防控基础体系。

广大“双报到”单位党员干部主动申请参加排查工作组,自觉服从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积极投身社区排查摸底一线,在住房信息核实、人口信息排查工作一线,“双报到”党员用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用实干凝聚防疫合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