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多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作者:王兆虎 耿涛 朱东奇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08 08:30:45

枣庄新闻网讯 入春以来,大风天气增多,气温回升较快,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为切实把握森林防火工作主动权,台儿庄区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明确责任,形成森林防火合力。该区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按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制度要求,层层签订责任状,将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到山头地块,形成了区、镇、村、护林员四级森林防火责任网络。同时,不断健全完善森林防火预防机制,着力加大对重点山区和重要节日期间的巡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组织公安、应急、消防、林业、广电等部门开展防火联合监督检查,确保了该区森林资源的安全。严格执行有火必报制度,发生火情火警后,按照规定第一时间逐级上报,不得以任何理由迟报、瞒报。

搞好防火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该区在集市、街道等人口密集区域,不间断地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利用农村集市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条幅,发放森林防火倡议书及明白纸等方式,向群众讲解预防森林火灾、野外用火及如何有效扑救等常识。

全面加强巡查管控,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充分运用视频监控、地方巡查等多种措施,严密布防、死看死守,在野外火源管控上狠下功夫,切实“看住山、管住人、巡好山、盯住坟”。在重点林区、进山路口要设立临时检查站,安排专人把守,对进山人员和车辆携带火种情况进行严格检查,严防火种进山。全面排查林区行人吸烟、小孩玩火、烧灰积肥、上坟烧纸、游人野炊等野外火源隐患,强力防范隐患、堵住漏洞,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严格管控野外火源。(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耿涛 朱东奇)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