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闪耀最美的身影

——记山亭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张宗龄

作者:岳娜 贾方团 焦楠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02 10:03:49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岳娜 通讯员 贾方团 焦楠

3月30日,记者在山亭区人民医院感染疾病科看到,主任张宗龄全副武装,端坐在电脑前忙着整理核对数据,认真上报到国家传染病信息网络直报平台。他介绍道,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目前暂时得到了遏制,但是还不能松懈,还要一如既往严防死守。他每天除完成科里传染病人诊治任务外,按时上报每一例传染病信息也是必不可少的。尽管工作繁琐,他总是合理分配时间,从未因工作繁忙而延误上报新发病例。

作为感染疾病防控战线上的一名医务工作者,今年48岁的副主任医师张宗龄,自2007年开始,担任山亭区人民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肝病科主任,先后参加过非典、甲流、手足口病等患者救治。身经百战的经历、和蔼可亲的笑容,让年轻同事们不由自主地把他当成心目中的主心骨、老大哥。作为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的一名“老兵”,春节前,他就敏锐地觉察到这次疫情不同寻常,迅速组织科室人员在两天内将病房全部腾空,用于集中收治发热留观患者。疫情发生以来,他带领团队每天连轴转,默默奉献在医疗救治工作一线。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键时刻,医院成立了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张宗龄临危受命,被任命为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听党指挥,服从命令,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不计报酬,不计生死,病毒面前决不退缩,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阻击战。

医院领导和同事们看到他每天忙个不停,体力有些透支,劝他注意休息,别累垮了身体,可他根本听不进去。“我们穿上这身衣服,就要对得起这神圣的使命!只要疫情不退,我们就不撤兵!”张宗龄坚定从容地说道。

在老家居住的母亲至今都不知道他在抗击疫情。春节前,80多岁的母亲因一氧化碳中毒住院,昏迷了一天一夜,直到腊月廿七才出院回家,张宗龄一直瞒着老母亲,他说,不能把实情告诉老母亲,省得老人担心自己的安危。由于疫情形势严峻,他每天都要工作10多个小时,有时昼夜连轴转,根本没有时间回家看望母亲。

抗击疫情战役打响以来,张宗龄两个多月没有回过一次家。逆行,成为他最美的身影。在科室入住的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及医学隔离观察人员均实现零感染、零死亡,圆满完成山亭区委、区政府交给的工作任务。2月15日,枣庄市委组织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山亭区人民医院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战疫堡垒”殊荣,张宗龄被授予“防疫先锋”称号。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