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桥村里看脱贫

作者:姜爱民 丁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30 16:46:42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丁梅

草木葱郁,玉兰绽放,沿着宽敞的水泥路,一座座白墙红瓦从眼前闪过,两侧的墙上是一幅幅水墨山水画,给人一种如入画境的美感。

这里是薛城区临城街道绳桥村。3月16日,记者来到村里,对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情况进行采访。

打开漆红的大门,走进整洁的院落,一座两居一室的楼房映入眼帘,洁白的墙面,明净的玻璃,格外亮眼,这是该村66岁的脱贫老人于成美的家。

“以前住的是土坯泥瓦、露天的旧房子,2017年,上级补贴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2.5万元,加上自筹的5000元,盖成了现在宽敞明亮的新房子。住在这里,闲来没事,我就看看电视、听听小曲儿,心里乐呵着呢!”

让于成美乐呵的不仅仅是房子,2018年她就脱了贫。说起现在的状况,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我是吃不愁穿不愁、住房有保障!”

在于成美家的墙上,记者看到一张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的收入明细表:大棚种植分红720元、生态养殖分红356元、孝善养老1440元、低保收入2616元,生产经营收入4840元、生产经营支出2200元、工资项收入1000元、粮补收入550元、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1554.7元,年收入达10877元,实实在在脱了贫。

于成美年龄大、劳动能力弱,对于她的扶贫,是政府兜底的“输血”,而在另外一户脱贫户陈宝文家里,我们看到的是“输血+造血”的主动脱贫模式。

走进陈宝文的院子,从一侧的兔舍里传来一声招呼:“欢迎你们!快来看看吧,我家的这窝兔子今天刚下了崽儿,一窝下了6个呢!”陈宝文托着两只毛茸茸的小兔子放到了记者的面前。

“2016年,上级补贴我5000元扶贫资金,我用这笔钱盖了兔舍,买了兔苗,搞起了毛兔和肉兔养殖,当年我就脱了贫。现在,经过几年的繁殖,兔子数量已经有100余只了,每年纯收入可以有6000多元。”

陈宝文在养兔的空隙,还打打零工,干干建筑队,修修水电暖,一年下来,也可以收入5000多元。他说:“现在我有贫困户补贴、扶贫车间分红补贴、粮补、发展产业奖补,补贴虽多,但不能就这样靠政府养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应该靠双手勤劳致富。”

女儿们都很上进,这让陈宝文觉得日子更有奔头。二女儿陈丹,在北临城中学上初三,勤奋好学,每年还享受助学金1000元。大女儿陈露上卫校,政府每年补贴3000元雨露计划助学金,今年就要毕业了。她一上班,家里又多了一份收入。

生活处处充满了希望。2019年,陈宝文这个三口之家人均收入达到了7837元。

村会计、扶贫专干陈宝安告诉记者:“绳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2018年全部实现了脱贫,但是我们的帮扶政策是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截至目前,村里没有一户出现返贫现象。”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