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全力奏响复工“交响曲”

作者:刘振江 张生 甄再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30 16:14:37

枣庄新闻网讯 3月14日,薛城区“青啤工业园”建设现场。几十台挖掘机正在紧张地开展机械作业,建筑工人们抢抓工期平整场地……各种声音交织成“复工交响曲”,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当前,薛城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把打好疫情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汇聚起齐心战“疫”强力复产的“硬核”力量,彰显出非常时刻的“薛城担当”。目前,全区217家“四上”企业,剔除42家无项目建筑房地产企业,已复工159家,复工率91%;66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面对疫情这场大考,该区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成立区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高标准制定出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九条措施》。累计选派145名干部,下沉一线开展“四进”攻坚行动,各企业积极响应,严格按照疫情防范要求制订复工方案,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流程,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和人员、车辆进出登记制度,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有序恢复实物消费。按照分级分类原则,有序组织住宿餐饮、电影院线等实体服务业逐步恢复;通过加大信贷纾困支持、减免房屋租金等方式,全面推动个体工商户复产复营,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强化政策保障支持,充分发挥12支金融服务队作用,精准推进银企对接,为各类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用足用好专项贷款、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复工,员工回不来,防控物资紧缺,怎么办?”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普遍面临这一棘手问题,该区迅速行动,精准施策,建立“日调度、日总结、日通报”工作机制,及时掌握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专项负责帮企业联系防控应急物资、生产物资等工作,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同时通过用工监测、线上招聘、政策帮扶等多种方式,拓宽招工渠道搭建就业平台,满足复工复产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要,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一条条措施“雪中送炭”,驱走了疫情带来的阴霾,一项项措施就是一剂剂经济复苏的“强心针”。目前,该区新引进过亿元项目16个、总投资147.7亿元;65个区定重点项目一季度应开工34个,已开工21个,处处生机勃勃,充满活力。(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生 甄再斌)

编辑:池研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