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创新模式提升药品零售监管

作者:姜爱民 刘玉龙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26 09:00:24

枣庄新闻网讯 为提升防控疫情期间药品零售监管效能,维护药品市场稳定,近日,薛城区市场监管局以微信群为平台,积极探索“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模式,受到业户和基层监管人员好评。

线上通知,线下核查。该区将辖区内220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总部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和单体药店主要负责人全部纳入微信群,下发文件、传达精神、安排工作均通过微信实时发布,“一键发送、通知到家”,随后再由基层监管人员上门检查落实情况,查缺补漏。

在线答疑,实时沟通。药品经营领域监管严格,专业性强,为帮助经营单位充分理解监管要求、严格落实各项措施,该区市场监管局还将相关科室及7个监管所的负责人一并纳入微信群。企业负责人有问题的可在群里直接询问,能够直接解答或解决的实时解答解决;不能直接解答或解决的,要求在24小时内对经营单位给出明确答复。

预约核查,便民高效。对于需要到药店现场核查的工作,为减少业户等待时间,实行现场核查预约机制。监管人员提前与业户通过微信约定业务办理时间,到时直接上门进行核查,尽量避免了检查工作对业户正常生产经营的过多干扰。

该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说:“采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的方式,不仅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也受到业户的好评。对于监管人员,从微信群下通知就节省了一遍上门下通知的过程,在特殊时期相对减轻了工作量。对于业户来说,能够更加及时、直观地了解政策文件要求,对违法违规的后果认识更深,更加自律经营。”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刘玉龙)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