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纪助防控 忠诚护平安

——山亭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作者:刘振江 巩存忠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25 14:24:38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巩存忠

2月17日,山亭区纪委监委和巡察机构采用错峰捐款、微信转账等形式,为抗击疫情缴纳“特殊党费”,一上午98名党员干部就捐款40800元,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山亭区纪委监委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用监督执纪的实际成效,确保党中央部署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生根,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

迅速行动部署

在这场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的战役里,区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年初二,区纪委监委就立刻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先后以召开区纪委常委会会议、利用工作微信群转载新闻通报等形式,多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真正落实落细,区纪委监委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先后印发《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山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对承担疫情防控责任的单位,明确4项具体监督内容,确保监督检查工作有的放矢。

强化监督检查

确保防控实效

疫情防控在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哪里。区纪委监委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导。3个监督检查组分别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纪检监察室、党风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相关人员,分别对镇街、区直疫情防控相关责任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直奔基层、直抵现场,聚焦政治监督、责任落实、工作作风等,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监督检查。

截至3月上旬,全区共监督检查镇街95批次、部门55次、950余个村居、120余处卡口、40处农贸市场超市和10处卫生院、120余处卫生室、10处镇街敬老院,共发现各类问题41个,收到信访举报4件次,向4个镇下发督办通知,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以强有力的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运行。

服务中心大局

护航复工复产

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准确把握统筹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深入复工复产企业开展了多轮监督检查,监督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应急措施的落地落实。

实行“一日一督查、一日一会商、一日一上报”制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防控机制、员工排查、现场管理、日常防控、物资储备、隐患整改、及时诊治等七个要求,立足实际、区别对待,坚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既监督检查区、镇两级相关部门落实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措施情况,又检查复工复产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倒查区、镇两级相关部门的管理、审批、监管责任,激励保护基层干部开展疫情防控的积极性,促进全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截至3月上旬,监督检查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复工53家、项目13家。通过精准监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督促有关责任部门落实监管责任、部门职能,为全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关注贫困群众

助力脱贫攻坚

“今天来看看你们,这段时间一直不让出门,你们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给你们带来一些防控物资,请你们继续做好自身防护!”3月4日,区纪委主要领导深入水泉镇东朱庄村3户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具体困难,鼓励他们树立战胜困难和疫情的信心。

区纪委监委始终将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不忘关心贫困群众,连日来组织委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所帮包的贫困户家中,精准排查在住房、饮水、教育、医疗、人居环境等方面存在问题,并拍照留存,建立台账。截至3月13日,92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8个村居,帮包141户、313人,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