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抓培训保用工稳就业助企复产

作者:刘然 程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19 16:05:04

枣庄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形势,台儿庄区人社局主动担当作为,科学研判当前市场供求,加强供需对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保障,确保就业局势基本稳定,有序组织和全力推动全区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建立全覆盖用工服务体系。按照“硬抽人抽硬人”的原则,从人社系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就业服务队,在镇街人社所和村、社区组建招聘专员队伍,在企业组建人力资源管理员队伍,建立起人社部门与企业和劳动者的沟通联系渠道。

保障企业用工。建立企业用工“一对一服务专员”制度,为每家复工企业配备一名用工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的精准服务。建立每日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用工情况及用工需求,充分利用山东省公共招聘网络,将企业用工需求即时汇总、及时解决。

帮助外出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广泛征集区内异地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人群就业需求,保障返岗务工人员通畅出行,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协助做好外出农民工有序外出、有效就业、适时返岗。

充分利用网络开展招聘活动。通过网站、台儿庄人社局微信公众号、镇街就业服务微信群等平台发布企业岗位和急需紧缺人才需求信息,充分发挥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按规定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保障。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充分利用各类线上培训平台,提供更多职业技能培训教学资源,及时纳入本地补贴性培训机构目录。积极开展宣传动员,鼓励引导劳动者参加线上培训,及时给予培训补贴。

落实各项稳定企业就业政策措施。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对春节期间开工生产的企业,给予一次性用工补贴。

加强企业用工指导保障。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作用,指导企业妥善处理劳动关系,鼓励企业通过民主协商程序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规范企业裁员行为,对拟进行经济性裁员的企业,指导其依法依规制定和实施职工安置方案。

强化职工权益保障。引导企业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更加关心关爱职工,落实防控措施,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依法维护职工劳动保障权益。引导职工理性维权,倡导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记者 刘然 通讯员 程丽)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