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战“疫”急先锋

——记陶庄镇马公村党支部书记田龙

作者:孙守生 甄再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19 15:38:58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守生 通讯员 甄再斌

田龙是薛城区委组织部选派任职陶庄镇马公村的党支部书记。面对疫情,作为基层最前沿的指挥者,在忠孝不能两全的情况下,舍小家为大家,恪尽职守,带领村两委成员、党员以及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在该镇召开疫情防控紧急部署会后,田龙就带领村两委成员逐户对外来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分成几个小组,上门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填写入户访问回执单、排查登记外来人员,做到底数全部清、家底全部明。同时,充分做好宣传工作,利用微信群、张贴标语、村内广播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忙碌的间隙,他还挂念家中的老父亲。那是正月初六凌晨,身患癌症的父亲突然昏迷,母亲打来电话让他立即将父亲送往医院。经检查,医生称癌细胞扩散发生脑部转移,危险系数高,必须住院!作为家中长子,理应来照顾父亲,尽一个做儿子的责任。但是,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作为村党支部书记,366户村民的健康守护者,肩上责任更是千斤重。他含泪把重病的父亲送到医院后,又回到村里,全身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夜晚,田龙和村两委成员轮流带班,顶着寒风在村口卡点执勤,测量入村群众的体温,几天下来硬朗的身子也疲惫不堪。得知他的情况后,村主任主动提出替他执勤。但是,这段时间村两委成员都在夜以继日地坚守岗位,也很辛苦,他说:“对家人亏欠实在太多,相信他们都能理解。大家都不容易,非常时期,少一个人值班,你们就多一分辛苦,我不能因为自己的家事影响工作。”

他的敬业精神让村两委成员深深地感动,也受到了莫大的鼓舞。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党员自觉地坚守岗位,把防疫工作做好。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复杂与艰险的疫情防控工作,田龙把村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当好了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火车头,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