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工业企业复工达867家

达产率超75% 复工员工3.3万人 返岗率达70%

作者:李明 甘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17 14:54:43

枣庄新闻网讯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滕州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积极打好“组合拳”,全力夺取“双胜利”。截至3月9日,全市工业企业复工达867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221家,达产率超75%,复工员工3.3万人,返岗率达70%。

“四项部署到位”,确保疫情防控有章可循、科学实施。该局成立了“一把手”负总责,下设由3位班子成员分别牵头的综合协调、应急物资保障、复工复产和工业运行推进等3个工作专班,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业企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12位成员迅速全部到位,按照分工有序推进各自工作,将责任压实到位;建立重点企业情况调度机制,对全市消毒剂、药品、防护用品等生产企业产品种类、生产现状、生产能力等进行调度汇总,对全市在产民生保障和重点企业进行情况调度,做到情况摸底到位;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向各镇街、经济开发区连续下发相关通知,提前部署、分类指导工业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分类指导到位。

“四项制度到位”,确保复工复产有序有力、扎实推进。该局建立复工复产备案制度,科学规范、持续优化复工复产流程,前期建立“双签字、双审核、双检查”的复工复产机制,全程网上办公和备案;建立驻企指导员帮扶制度,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部门联系镇街、干部帮扶企业”专项行动,镇街和市直有关部门选派的158名科级干部奔赴企业一线开展攻坚帮扶;建立复工复产日调度、强督查制度,成立3个督查组,深入企业一线进行专项督查,目前累计督查24次、120余家企业;建立复工员工承诺制度,印制企业员工承诺书26万份,基本实现在岗员工全覆盖签订。

“四项保障到位”,确保重点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该局经多方协调,先后争取到位医用口罩、防护服、测温枪等防护物资20余万只(件),防控物资保障有力,极大缓解和满足了疫情防控防护需求;针对重点民生保障企业在维持生产、原料采购、交通运输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设立应急热线,安排专人派驻,督促指导帮助企业全力生产,有力保障生产要素;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发展共渡难关的实施意见》,4大方面、14条暖企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制订了《滕州市2020年“三百工程”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百家平台科创、百项企业技改、百企新兴培育”,进一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依托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有力保障,梳理形成《应对疫情中央及省市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采取网络推送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并开通“量见·云大学”线上平台免费培训,认真解读各级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的政策,让更多的企业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目前,已有70余家企业、180余人参加在线学习。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甘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