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艰险越向前

——记孔庄社区党委书记王清明

作者:刘然 倪彤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17 14:45:24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然 通讯员 倪彤

“我们党员,一定要冲在前面!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党员和党组织全力奋战,才能有条不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要有战胜病毒的信心和决心,不要有负面的情绪影响群众,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疫’!”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中区孔庄社区党委书记王清明不分昼夜地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把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为社区疫情防控构筑起严密防线。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王清明迅速带领社区党员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辖区疫情,明确包抓责任制,实行党员干部点对点包抓,创新提出“四个一”工作法和“五个到位”工作原则。建立网格化防控体系,组织社区8名网格员第一时间对辖区居民进行统计排查,针对外地返乡人员重点摸排,建立外地返乡居民台账,筑牢社区防疫堡垒。

王清明率先冲锋上前,时刻坚守在岗位上,不论风雪、不分昼夜,一月有余“连轴转”已经成为他的工作常态。摸底排查、隔离管控,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后勤保障、劝返值守,个个都是他的职责范围。他既是“总指挥”也是“实战兵”,一天下来百八十个电话不算少数,无论哪里需要,他总会骑上他的“电动战车”冲上战场。

工作中,他是个不计得失、不畏生死的“糙汉”,但糙汉亦有柔情,在一次湖北返乡人员集中隔离工作中,居民对集中隔离存在抵触情绪,王清明带领社区党员在寒风中耐心劝说一个多小时,最后将居民妥善安置到隔离点并提供无微不至的照顾。

为了保障被隔离观察居民的正常生活,王清明挺身而出,保证群众需要的生活用品、医疗用品第一时间配送到位。一位靠送快递为生的四川返乡居民因隔离没有了经济来源,原本拮据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无力赡养一同隔离的老母亲,他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其联系,同时上报街道党工委、联系市中区民政局,申请补贴解决了这个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

“我不听你说那些,你就说口罩什么时候能到!”“快把所有保暖设备配送到位,今天上午所有点上必须保暖有保障!”王清明本来就是个大嗓门,一着急更是透出几分沙哑,防疫开始的第一时间他千方百计地为值守人员购置口罩等防护用品。风雪里又连夜搭建防风帐篷和移动板房,配齐保暖用品,每天发放牛奶、面包及中药包,使全体工作人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老王”的可靠。

“白天黑夜,只要需要,老王必到!”。防疫以来,王清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对社区居民的誓言,用铁肩扛起防疫重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