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名字 同样的爱

——田陈煤矿两名“杨家强”的故事

作者:魏忠福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13 16:30:19

魏忠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疫区形势始终牵动着枣矿集团田陈煤矿干部职工的心。在开展“抗击疫情,爱心捐款”活动中,该矿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让我们走进两个“杨家强”,感受他们同样的情怀。

退休党员杨家强缴纳1000元特殊党费

——“这是我应尽的义务”

有着35年党龄的杨家强是田陈煤矿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总支委员会滕州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2017年9月退休。他从事党务工作20多年,虽然已是退休党员,但退休不褪志、退休不褪党员本色,他始终关心矿井建设和发展,退休后,依然参加退休支部活动,在维护退休职工稳定和退休职工困难方面积极工作,只要党支部有活动,都能积极主动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并积极按时交纳党费,以一名老党员的赤诚之心和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为其他党员作出了积极的表率。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杨家强总想着为疫区做些什么,“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转业军人,愿意到最危险、最艰苦的地方,协助疫情防控。”杨家强说。

他深知国家有难人人有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主动与支部联系,缴纳1000元特殊党费支援疫情防控。由于他所居住的小区已全部封闭,无法出行,他不能到矿上亲自缴纳党费,就通过微信转账的形式交给总支,再转交给组织部门。在接受笔者电话采访时,他说:“愿以个人微薄之力,贡献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应尽义务。”

富源电厂职工杨家强捐款2000元

——“这是我的一点心意”

“我的理想就是通过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来服务社会。”2月14日,富源热电公司职工杨家强谦逊地说。

在这次“抗击疫情爱心捐款”活动中,这名叫“杨家强”的职工一次性捐款2000元。“杨家强在日常工作中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像一头老黄牛。思想上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捐款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我们为有这样的职工而自豪。”富源热电公司党总支书记刘冬感慨地说。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杨家强是电厂外汽办公室主任。他们办公室一共16人,承担电厂保洁、供暖、管道维修工作,作为负责人的他总是每天早早地来到岗位开始忙碌,由于人员少,很少休班,一般一个月休2个班,尽管在滕州买了房子,也很少回去,只能让父母亲照顾孩子。

作为滕州义工协会的一名会员,他经常参与义工活动,为贫困儿童、孤寡老人捐钱捐物,每当看到微信朋友圈里有需要“水滴筹”的朋友,他也慷慨解囊。他还是一个书法篆刻爱好者,他把亲戚闲置的房子改装成了书法学校,利用业余时间免费给想学书法的学生上课,受到当地居民的点赞。疫情来临,全矿职工纷纷慷慨解囊,当他把捐款的想法说给家人时,得到了全家人的一致同意。曾经参加过抗美援越的老父亲当场鼓励“国家有难,能帮就帮,多捐点”。最终他捐款2000元,同时又想方设法购置了500个口罩捐了出去。“这只是我的一点心意,能力有限,用不着宣传。”杨家强说。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