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们都安全了,值得!”

——记周营镇褚楼村党支部书记赵峰

作者:姜爱民 丁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09 14:33:05

本报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丁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愿随时听候组织调遣,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用行动说话,为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烫红的大字,铮铮的誓言,醒目地印刻在“党员先锋岗”的标识牌上,也印刻在薛城区周营镇褚楼村党支部书记赵峰的心上,践行在她的一言一行里。

“张婶,你刚从村外代销店回来,我给你测测体温!现在疫情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大家能不出门就不出门,有困难找党支部……”这位正在忙活的中年妇女是赵峰,这已是她连续奋战在战“疫”一线的第39天了。3月2日,春寒料峭,虽然赵峰大病初愈、略显疲惫,不过精神看着不错:“村民们都安全了,我再累也值得!”

早在1月24日,褚楼村的防疫工作就拉开了序幕。村里的盛某,当日从武汉娘家探亲回村,得知消息后,赵峰第一时间上门,安排防护措施,做好隔离工作,告诉他们不能串门,每天都进行测温,并做好上报工作。同时,赵峰还承担起了盛某一家日常消费品的购买工作,没米没菜了,只要微信说一声,她都第一时间把需要的物资送到家里。

就这样,村里的第一例在家隔离人员顺利完成了隔离。此时,镇上和村里的防疫形势也变得严峻起来。

赵峰向每户村民发放了《防疫倡议书》,讲解防疫措施,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告诉村民出门要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尤其注意不能串门、扎堆。刚开始,村民们有许多疑惑和不解,但随着全国疫情尤其是武汉疫情的升级,再看看赵峰嘴角因说话磨起的血泡,大家都能理解和执行。

这个拥有273户、1033人的行政村,和峄城搭界,由丁庄、褚楼、小韩洼三个自然村组成,共设有3处卡点。每天,赵峰都要从一个卡点巡查到另外一个卡点。

特殊时期,照顾孩子,对赵峰来说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因为村里有更多的事需要她去做。每次回家都要到晚上10点以后,回家上高中的儿子已经睡下;每次出门,天还没有亮,儿子还没有起床。没有她的照顾,儿子已经学会了自己做饭,煮面条、炒鸡蛋。

2月10日,长期劳累的赵峰感到浑身乏力,抬腿都有些困难,但是她舍不得扔下手头的工作。2月12日,她被丈夫强行送进了市立医院。经查,赵峰的腰椎间盘、颈椎突出非常严重,如果不及时治疗,会有瘫痪的危险。

在被迫住院的10天里,医生告诫赵峰,要静养,不能用手机。每次趁医护人员不注意,她都偷偷地拿出手机,调出村里的监控,看看值班人员是否在岗,看看老少爷们是否居家。就这样,在她的“监视”下,村里平稳度过了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期。

“村里的事儿,我实在放不下!”说服了医生,赵峰提前出院了,又开始了她日复一日的工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