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战场 相同使命

——记台儿庄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陶飞

作者:刘然 程丽 杨长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09 14:29:32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然 通讯员 程丽 杨长江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刚从援疆一线回队的他,义无反顾冲在最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台儿庄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陶飞,用忠诚与担当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大年三十,大队战前动员会上,“我申请到战疫一线去”。陶飞斩钉截铁地对领导说。而一年多前,分局组织动员民警参与援疆工作时,陶飞也是全局第一个报名的,“我申请援疆,到最危险的反恐一线工作”。带着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他辞别亲人奔赴边疆参与为期一年的反恐维稳工作。用陶飞自己的话说:“组织培养了我,在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义无反顾地顶上去。”

自正月初一开始,陶飞便在张山子防疫一线忙碌不停。他主要负责对张山子镇来自疫区的务工、就学返台人员以及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其他重点人员上门登记随访。“一个口罩、一身警服,饿了吃口面包,渴了就口矿泉水”,陶飞就这样加班加点、一刻不停地逐户上门登记、随访,并在第一时间将有关信息上报反馈到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

同时,陶飞还会同张山子派出所民警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对村居出现的人员聚集行为及时予以制止、疏散。2月2日,张山子镇一村因多名村民违规栽树,与村干部发生矛盾,引发人员聚集。双方剑拔弩张,一触即发,陶飞和派出所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分头耐心细致地做工作,聚集事件得到妥善化解。

“集中隔离点隔离的都是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随时有可能出现感染者或病毒携带者。”陶飞又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到集中隔离点工作。2月6日,一名被隔离人员因身体发热,对医护人员采取的措施不满,导致情绪激动,扬言要采取极端方式,陶飞主动靠上,耐心开展说服教育,最终使其理解并主动承认了错误,配合医务人员诊疗。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