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人社局“四变”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李明 秦献泰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06 16:23:09

枣庄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滕州市人社局聚力打赢疫情防控和稳就业的“双线战役”,创新机制,靠上服务,实施“四变”有效举措,扎实开展线上招聘和网络培训,为企业破解用工难题,帮企业储备技能人才,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变线下招为线上招。该局第一时间取消“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关停人力资源招聘大厅,畅通优化招聘网络,搭建线上求职招聘双向互通平台。求职者通过微信、手机客户端进入网上招聘大厅查询岗位信息,线上投递简历、线上交流问答、在线视频面试,企业则在网上发放录用通知书。对成功介绍技能型人才等实现就业的,按照每人12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变企业找为找企业。该局及时转变思路,从企业主动提供就业招聘信息,改为主动对接复工企业招聘情况,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渠道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生产消毒产品等疫情急需品的企业,明确服务专员,精准提供“一对一”跟进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共联系企业500余户次,提供精准就业服务130多项次,输送劳动者1500余人。

变搭平台为搭把手。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该局作出“哪里有招聘哪里就有人社服务”的承诺,制定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务工人员管理的通知》,引导广大企业和职工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努力稳定职工队伍和就业大局。目前,累计为298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10000余个,举办线上招聘会7期,达成就业意向2708人。

变出门学为在家学。该局创新“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主动对接“山东省职业培训网络平台”,鼓励培训机构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劳动者足不出户在网上学习就业技能,对符合条件的,按照每学时5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费补贴。目前,立信职业培训学校等19家培训机构加入网络平台,638名学员注册“职业培训网络平台”参加保育员、育婴师等专业的在线学习。(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秦献泰)

编辑:池研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