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四化”机制 实施群众自治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03 10:28:29

枣庄新闻网讯 柴胡店镇沙岗社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社区卫生健康服务管理“四化”新模式、群众自治新机制,为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长效化、常态化开展奠定了基础。

建立卫生健康服务管理“四化”新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沙岗社区创新实行“小区管理网格化、户况信息明晰化、联合服务经常化、租住行为制度化”的工作机制。他们把社区所辖31栋住宅楼,分为6个网格,村两委任命6名党员干部为网格员,进行全方位的管理监督;实行一门进出,以户为单位扫描二维码,并结合社区掌握的户籍、医疗保险等信息,建立社区居民全貌户况显示,有效解决了摸排核查、入户随访、应急处置的盲区和障碍;成立由社区网格员、医生、民警等组成的联合服务小分队,以网格为单位,按照户况显示信息,开展防疫各项工作任务,并将此作为疫情过后,社区日常管理、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社会治安防控的有效服务和管理制度长期坚持;对社区内租住的非本村居民,实行社区备案制度,并及时更新户况显示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切实筑牢输入防线。

推行社区卫生健康群众自治,民主制定公约。拟定切实符合社区实际的卫生健康公约细则,制定公约初稿。将初稿在微信群里提交全体村民讨论,充分征求意见,形成正式公约,公约明确了社区居民所享受的公共卫生权利,又规定违法公约应承担的违约责任。本着自愿的原则和全体居户签订协议。居民在微信群人人承诺遵章守约,人人监督、健康共享,对违反公约的,在群内晒照批评,直至整改。 (记者 刘振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