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朵“警花”勇战“疫”

——记市中公安分局解放北路派出所花园女子中队

作者:岳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02 09:40:05

枣庄日报记者 岳娜

面对疫情,她们冲锋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女警的别样芬芳;她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奋勇当先,战斗在最前沿,用青春和热血撑起了社区公安防疫的半边天;她们是寒夜里的星火、是辖区的守护神。他们就是——市中公安分局解放北路派出所花园女子中队的7朵“警花”。

解放北路派出所花园女子中队是以任衍华为首的7朵“警花”。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女子中队主动请缨,毅然决然地奔赴那没有硝烟的战场。

在这场战疫阻击战中24小时值班坚守,她们是解放北路派出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是防控工作的信息中枢,每天都要对接市中公安分局指挥部和中心街办事处,对市中公安分局及镇街办事处推送的人员,分门别类逐一核对,梳理各种人员的新增、累计、解除情况,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同时,她们还配合居委会进楼入户开展走访登记,配合小区保安做好居民出入检查测温等工作。

2月7日下午4点半,女子中队电话铃突然响起,辖区居民举报枣庄街路边一店里有人聚集打麻将。女子中队民警向所长汇报情况后,立即组织民警和110出警人员一起到达现场,将正在打麻将的4人带回派出所进行批评教育。这只是她们防疫工作的一个缩影。 

“我们认真核查往返武汉和途径重点疫区人员121人,及时登记上报信息并建档保存,逐人进行电话核实联系。面对上百条的核查数据,我们做到及时接收,随时核查。在辖区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控制传染源。”女子中队民警孙洁如是说。疫情期间,孙洁主动请战,老公也是警察,坚守在战疫防控一线,她扔下女儿一个人在家,舍小家顾大家。

“有没有去过疫情重点地区?是否接触过重点地区人员?”从大年初三到现在,这是她们每天必做的工作。她们还通过微信群,每天向辖区居民发布疫情防控小知识,引导居民提高健康和防控意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教育教导居民积极行动起来,不串门,不聚集,构筑网络化、集约化的疫情防控大防线。 

2月16日晚,辖区三角花园小区门口主题酒店入住两位从柬埔寨来枣的外地人张某和莫某。女子中队的民警问其来枣原因,他们听说枣庄口罩紧缺,来给枣庄的朋友王某送口罩的。擅长做思想工作的女民警给两人摆事实讲道理,劝他们两天内尽快返回,如不听劝,将按疫情期间流动人口管理规定进行就地集中隔离,经过民警苦口婆心的劝说,第二天他们就返回家了。

疫情不止,战斗不息。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写在岗位上。她们用警花的柔美和执着,在繁忙辛苦地工作着,体现出别样的风采,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在警营这个铁血阳刚的天地里,用女性的坚韧和细致撑起了早日战胜疫情的半边天。

辖区居民李先生看到她们夜以继日地坚守岗位,问她们:“你们不累吗?”女民警们说道:“因为我们是警察,头顶警徽,心有平安;身穿警服,责任在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