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形式多样 增强实效

山亭做好法治宣传助力疫情防控

作者:梁鸿雁 褚蕾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2-28 11:25:24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山亭区司法局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将法治宣传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管理、服务和执法全过程,突出重点、形式多样、增强实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各镇街、各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结合各自职能,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单位和个人权利义务、违法涉罪追责等内容进行宣传,结合具体法条整理疫情相关法律问题案例进行正面引导,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增强全社会依法防疫意识。

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组织印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律知识问答》,引导公众积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政府有关规定,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在全区范围内发放10000余份。积极做好全国普法办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宣传工作,切实为当前防控疫情提供法律参考。加强“以案释法”工作,提醒群众特殊时期更要遵纪守法,切实做好依法防控工作。通过“山亭司法”微信公众号、“山亭普法”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转发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权威报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公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自觉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累计推送疫情相关信息200余条。

彰显本色,增强实效。疫情发生后,发放《致全区司法行政干警暨一村一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司法行政协理员的一封信》,倡导广大普法工作者及普法志愿者提高站位、尽职尽责、履行宗旨,主动担起普法职责。山亭公证处利用电话、微信、短信进行网上咨询、网上申请办证,对群众举报涉及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的微信、录像、照片免费办理公证。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利用村居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将疫情防控法律法规送到基层群众的身边,使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利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协理员深入到战“疫”一线的时机,进行现场普法,使普法宣传直入人心。

(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褚蕾)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