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显本色 军嫂勇担当

——记北辛街道王任居党支部书记赵璐璐

作者:刘振江 吴杰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2-27 10:13:45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吴杰

2月19日22时30分,刚刚带队巡查完村封口岗的军嫂赵璐璐,和在枣庄军分区工作的丈夫贾浩互报平安。赵璐璐是滕州市北辛街道王任居党支部书记。贾浩是枣庄军分区机关的一名团职军官。

大年三十,接到街道党工委的通知,赵璐璐第一时间赶赴王任居,带领村干部对全村住户进行摸底排查,逐一发放疫情防控明白卡,督促村民不外出、不聚餐、不拜年,倡导村民勤洗手,家里多通风,对全村无死角地消毒。

大年初二是全面封控管理的第一天,这一天也是媳妇“回娘家”的日子,外出人员很多。王任居是一个城郊村,居民大多在城里打工,很多出门走亲串友、逛街购物的居民对疫情防控形势不了解,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了缓和矛盾避免冲突,赵璐璐始终做到微笑面对,带着自己打印的各类文件及有关疫情的新闻和图片在村口耐心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说,嗓子都喊哑了。

在第二次入户排查外来返乡人员信息时,居民王某说自己从外地务工返回。村干部要求他提供票据信息,他说找不到了,网络订票信息也拒不提供,后来上交了一张郑州到滕州的票。为了摸清真实情况,赵璐璐带着村干部三四次与王某一家四口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王某一家总是含糊其辞。后来赵璐璐再登门,王某连门都不给开了,通过电话、微信和他联系,多次做工作。终于,王某承认自己从湖北回,按照规定居家隔离。隔离期间,赵璐璐每天定时了解他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隔离结束后,针对部分村民对他的抵触、排斥情绪,赵璐璐通过广播、张贴解除隔离通知等形式为他消除影响,他本人和家人深受感动,主动申请加入执勤队伍,参与村卡口封控与村内巡逻。

赵璐璐还积极发动村里党员、民兵,组建防疫宣传分队,在村内悬挂宣传标语,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发放明白纸,利用村广播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村民正确理解、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她带领村两委研究制定“三网共织”工作方案,协调蓝天救援队、自费租用无人机为全村喷洒消毒,为工作人员购买雨衣、浴帽作为隔离衣使用。

在赵璐璐的影响带动下,王任居12名党员和13名村民上交了承诺书、请战书,3名村民递交火线入党申请书,村内2家超市、10余名村民自发送来价值12000余元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及食品。

自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赵璐璐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深夜回到家,孩子都睡着了。“对象不在家,两个孩子都是跟着老人,两个儿子时常哭着打电话要找妈妈。虽然我很心疼,但是我是村支部书记,带领大家战疫情,是我的职责,我要对得起军嫂的这一身份,要把工作做好。”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