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守护父老乡亲 ——记吴林街道95后“硬核”居主任曹前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2-25 15:42:54

“摸排防控、全面消杀、防控卡点值班、送菜上门……”在峄城区战“疫”一线上有这样一位女干部,她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一线。

她就是吴林街道涝滩居主任曹前。

曹前是一名95后,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年二十九,得知武汉封城的消息,曹前预判疫情极可能蔓延。涝滩居交通便捷,新台高速贯穿全境,外出务工和返乡人员较多,存在较大疫情隐患。她当机立断,安排居干部通过广播喊话,请大家不要外出,特别是有武汉接触史的居民做好报备。同时,组织居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对外来务工人员加强劝返和信息登记工作。大年三十一早,湖北、湖南籍的70余名新台高速施工人员被劝返,2名留守人员主动搬到工地隔离;从青岛务工回到吴林的两人,也在听到宣传后,主动在家隔离。

首战告捷,曹前随即又召开居干部会,发动党员群众,组建志愿服务队,布置三道防线:第一道是路口,临时用渣土、石堆封闭四条入居小路,仅留一个主路口作为应急通道,并设立外来人员劝返点,安排专职人员值守;第二道是居民家中,每户分发口罩、消毒用品,严防死守;第三道是与湖北有接触人员,在家中隔离布防。

“来,这是你家的消毒液和口罩,平时要记得少出门啊!”“太感谢曹主任了,省得我们跑外面去了。”年初一,曹前了解到消毒防护物资紧缺时,自掏腰包在网上抢购84消毒液500瓶,测温枪2个,共价值4000多元,全部无偿发放给村民和防控一线的工作者。又组建微信群“初心驿站”,为全居父老乡亲代购食材、生活用品等。

每天早上,曹前就在群里发布“菜单”,让居民12点前“点单”,一些年老的居民,也可通过电话订。午饭时间,曹前报给定点超市,进行统一采购。下午5点钟,志愿者统一送货上门,打通了防疫期间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每天在卡点和居民家奔波的她,唯独没有在自己的家停留片刻。很多次,居干部说“曹主任回家看看吧,不会耽搁多久,这里还有我们!”她总是说“特殊时期,相信家人会理解,疫情防控才是最重要的”…… 在曹前眼中,村子就是她的家,每个村民都是她的亲人。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