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再多也值得

——记陶庄镇史湖村党支部书记褚衍军

作者:刘振江 甄再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2-25 10:31:02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甄再斌

疫情当前,褚衍军作为薛城区陶庄镇史湖村党支部书记,在做完手术还在休养的情况下毅然返岗,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褚衍军去年11月骑电动车不慎摔伤,手术后在家进行恢复休养。1月24日,陶庄镇党委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暂停举办公众聚集活动专题会议,要求各村(社区)紧急投入防疫工作,作为村书记的褚衍军冒着可能再次手术的危险,毅然返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史湖村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村疫情防控预案。他率先垂范,带领村党员深入开展排查工作,带队冲锋上阵。大年三十,面对15名返乡人员,所有村两委都主动放弃了休息,主动认领责任,对返乡人员进行一对一排查。为提高村民的防疫知识和防控意识,他号召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宣传,组织村党员悬挂过路标语横幅50余幅,用广播喇叭不间断地播放防疫信息,让疫情防控深入人心。同时,在村进出口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严守,防止外来车辆和人员进村,避免本村人员外出走亲戚。

为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落实,褚衍军带领村两委、保洁人员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切实做到不留卫生死角、消除潜在疫情传染源,给村民创造健康洁净的生活环境。

“我们已经好多天没有在家吃饭了,每天都在值守点上对付点。作为老党员,我们应该舍小家为大家。”同是党员也在防控一线坚守的妻子赵秀丽坚定地说。若不是疫情防控工作,褚衍军还需要休息几个月,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不得不返回岗位,忍着病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怎么可能不心疼,但在特殊时期,关爱只能放在心里,百姓利益重如山。”谈及坚守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丈夫,赵秀丽说。投入疫情防控以来,褚衍军经常早晨5点出门,晚上12点多回家,每天都要工作16多个小时。“只要疫情能控制,村民不受传染,我们付出再多也值得。”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