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领航 群雁战“疫”

——记张山子镇城西村党支部书记孟祥森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2-25 10:28:05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兆虎

张山子镇活跃着这样一群人,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无需动员,自我组织,主动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奔赴战“疫”一线去排查、去消杀、去值守,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退役军人,成为疫情防控的“尖刀连”。孟祥森就是“尖刀连”的指挥员。

孟祥森从大学生士兵到一名普通的机关干部,再到现在的城西村支部书记,虽然角色在变,但是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使命和誓言的决心从未改变。如何在疫情防控大考面前有所作为,守护村民百姓生命健康成了他的第一要务。他心中只有一个目标,一定要为全村百姓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孟祥森紧紧围绕“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的工作模式,靠前指挥,头雁引领。1月26日,召开村干部紧急会议,安排部署防疫工作。1月29日,在外来人员监测点,孟祥森带领广大党员开展了“抗击疫情、我守一线”主题党日活动,现场重温入党誓词,力践使命担当。2月8日,成立党员志愿者巡逻队,并制定党员网格化疫情防控任务分工,实施联防联控,带领村干部24小时不停歇,轮流值守外来人员监测点。在第一时间带领村干部逐户排查外来务工返乡人员,逐一登记造册,宣讲防疫知识,对从武汉或经武汉返乡人员实行居家隔离。

为了引起广大村民重视,在他的带领下,共发放宣传单页800余份,大喇叭、小喇叭不间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措施,每日不定时巡查至少3次,封堵进村辅路15处,保留1处应急通道,设置外来人员监测点,6名党员干部24小时值守,确保严防严控。同时,通过村民微信群,及时公开社会各界的捐款捐物,并积极宣传好人好事,大力弘扬正能量,提高村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战‘疫’不息,绝不收兵。我们城西村老少爷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措施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取得最终的胜利”,这是孟祥森的承诺,更是他的决心。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