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亭新闻

寒夜里的坚守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 2020-02-18 09:43:27

枣庄日报记者 刘明

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二下午,寂静中的山亭区西集镇空中零星地飘着细小的雪花,虽然不大,冷嗖嗖的寒风还是让人感到阵阵寒意,为阻击疫情,镇机关工作人员仍坚守在各劝返点。

晚8点,气温已经下降到零下。寒风中,站在省道234枣滕路西集镇卢山口村劝返卡点的值班人员,正忙碌着为进入山亭的车主登记,测量体温。

西集镇综合治理中心主任刘峰在此卡点值班,他已劝返3辆外来车辆。他说:“卢山口卡点是山亭区的南大门,这个卡点守好了,疑似患者进入山亭的风险就会减小。现在,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不让有发热症状的外来人进入山亭,劝返外省车辆。”刘峰告诉记者,按照区里要求,初二镇机关全体人员就上班了。“我们已经连续值守10天了,虽然很累,但大家都是党员,想到这个卡点的责任,没有一个请假的。‘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这是我们这个卡点临时党支部的口号,我们会严防死守,决不让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人进入山亭。”

来到西集村,漆黑的街道已空无一人。身着黄色军大衣的老党员陈庆宇和张延信正在值班。陈庆宇今年61岁,是1979年的抗战老兵。当记者问起村民对政府采取疫情防控应急措施有什么看法时,老人激动地说,村民都理解和支持,这是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谁家没有老少,设置劝返点是为了大家不染上病,是对大家好。正说着,一辆轿车来到了劝返点,老人急忙招手让车辆停下来,上前询问驾驶员去哪里,驾驶员告诉他下班回家,老人仔细辨认了一会后,才放行。

在东庄村劝返卡点,老党员杨玉珠正在和市派村书记杜宝涛交接班。今年74岁杨玉珠已有54年党龄,1971年曾担任过这个村党支部副书记。杨玉珠告诉记者说,这几天看到村里的党员都行动起来,还有一些村民自觉加入到志愿者行列,投入到阻击疫情战役中。自己虽然年龄大了,腿脚也不好,但在劝返卡点看一下人,不让生人进村还是没问题的。人老了,有多大力就出多大力,为村民服务,也是一位老党员应尽的责任。

凌晨5点,降雪开始逐渐加大,坚守在常山劝返卡点的党员志愿者们眉毛和头发也慢慢变白,他们整夜值守,没有一句怨言。

“吴指导,马上天就亮了,您赶紧回家吧,这里有我们就行了。”今年59岁的吴兆民摇摇手说:“没事,等天亮有人接班,我再走。”吴兆民是西集交警中队指导员,也是常山劝返点最年长的一位执勤人员。了解到常山卡点需要人员24小时监测外来车辆和人员后,他第一时间找到值班负责人说:“卡点人员不多,我是老党员,家里也没有什么事,白天晚上我都行!”就这样,吴兆民成了此次劝返点执勤时间最长的执勤人员之一。采访结束时,吴兆民说;“我明年就退休了,站好最后一班岗是我的责任。应该多表扬那些战斗在一线的年轻人,他们表现的都不错。”

通过一夜的采访,听到的是群众的理解、支持,看到的是山亭区党员干部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