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市中新闻

市中:多措并举确保“菜篮子”安全

作者:刘然 王锦峰 来源:枣庄日报 2020-02-18 09:24:39

枣庄新闻网讯 据枣庄日报市中报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中区农业农村局为做好蔬菜质量安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深入蔬菜合作社、生产基地、种菜大户等加大抽检、宣传力度,严把产品质量关,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民“菜篮子”安全。

紧盯禁用农药。组织执法大队严查农药隐性添加其他成分。重点解决“菜篮子”产品特别是鲜叶菜农药残留、蛋禽产蛋期禁用药物和牛羊肉检疫等突出问题,避免因追求速度和产量而盲目用药,防止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试行农产品合格证。通过微信、网络等方式积极宣传试行合格证制度,指导生产者强化质量安全意识,加强自我质量控制、自我开具合格证和自我承诺,鼓励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随车附带合格证上市。

强化质量监管。落实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屠宰企业、种养大户等生产经营主体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开展农产品自律性检测,督促屠宰企业严格执行进场查验、肉品品质检验、“瘦肉精”检测和流向登记等制度。加强对上市蔬菜、畜禽、肉、蛋、奶等农产品的抽查检测,确保质量安全,绝不能出现因疫情期间市民急需而忽视质量管理的情况。

推行蔬菜标准化生产。制定蔬菜生产技术规程,加大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标准的实施力度,指导生产企业、种植合作社等生产基地科学合理用肥、用药。推广使用灭虫灯、粘虫板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提高蔬菜质量安全水平。

完善检测体系。分别在蔬菜重点镇(街)及蔬菜基地等建立检测中心、站、点,配备必要检测设备和人员,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形成较为完善的蔬菜检测网络。同时,除配合国家、省、市例行抽检外,委托中介组织定期对种养大户、合作社等进行抽检,确保“菜篮子”安全。

建立可追溯机制。与蔬菜基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责任书,要求他们做好农事生产记录,开展蔬菜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等工作。(记者 刘然 通讯员 王锦峰)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