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中新闻

勇当急先锋 严守第一关

——市中区交通运输系统战“疫”侧记

作者:张孝平 尹征 吕奉彬 来源:枣庄日报 2020-02-12 09:24:12

枣庄日报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尹征 吕奉彬

“责无旁贷,冲锋在前”,这是市中区交通人在疫情面前的铮铮誓言。他们扼守交通关口,战斗在阻击疫情传播的前沿阵地,谱写了一曲豪迈赞歌。

我带一个队

“交通联防组是第一道关口,能否守住关乎全局。我们要严防死守辖区重要交通场站,高速、国省道道口……”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9点,在市中区交通运输局二楼会议室,区交通联防组组长孙坤祥急迫地强调防控形势的严峻,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24小时值守,人手不够怎么办?市中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任先锋主动请缨:“我带一个队,把我分管的男同志名单全部拉出来,轮流排班,保证坚决顶住。”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宁方东、工会主席高军、地铁办主任郑军、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副主任种法磊、运管所所长殷宪忠纷纷表示各带一队,分头奔赴汽车站、火车站、高速出口、国省道监测点值守检查。

从初一到现在,一连十几天,带队领导和执勤人员困了在临时卡点找个椅子靠一靠,饿了冲包方便面。夜间零时以后,车辆少了,但没人敢放松警惕,不放过一辆车,不放过一个人,严格登记、严格测温。

我们还是视频算了

“停车检查、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每项工作都存在被感染的风险隐患,大家都要慎之又慎,注意防护。”在省道S241检查监测点,孟庄交通管理所所长苗毅交代同事们。

很多同志怕带细菌回家,经常不得不给打来电话的孩子说:“我们还是视频算了。别来看我了,过几天爸爸就回家。”运管部门的王海军夫妻俩同时离开孩子奔赴一线;城区交管所的耿庆宝父子、张胜鹏父子因为同岗不同时工作,已经一周没有碰面,只能通过视频短信相互问候;局机关的孟曙半年前骨裂刚修养好转,加之年纪偏大,不能长时间经受寒冷湿气,但仍忍受着疾病坚守在一线……

能打硬仗的“娘子军”

“男同志全都冲到了第一线,把守第一道关口,我们这些女同志不要‘特殊待遇’。”在行业疫情防控部署会后,交通运管所的一帮女同志召开了“秘密”会议。

“秘密”会议后,这些女同志有的主动要求到BRT站、公交站检查,帮助开展消杀工作,有的主动要求到出租车集中停靠点为出租车消毒杀菌,还有的帮助将领取的消毒液配比分装。每日对BRT车辆及站台、公交、客车、出租车、维修驾培企业进行疫情管控,检查乘客佩戴口罩情况,通过微信群对运输企业、运输车辆承包人和驾驶员开展宣传教育,尽力为乘客提供安全的乘车环境,这些女同志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能打硬仗的娘子军”。

疫情当前,市中交通人主动担责尽责,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截至2月6日,累计检查车辆12000余辆次,测温登记19800余人次,累计消杀消毒9000余平方米,检查BRT、出租车300余辆次,检查测温7500余人次,为疫情防控做好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