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新闻

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滕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作者:刘振江 孙德栋 李卉 来源:枣庄日报 2020-02-09 14:12:59

枣庄日报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孙德栋 李卉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奋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用坚强党性筑起抗击疫情“中流砥柱”,让党旗、党徽始终飘扬和闪耀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持从严从实、从严从细,坚决打好以镇街村居为主体的阵地战、以部门为主体的阻击战、以医疗卫生系统为主体的歼灭战。

◆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急行动起来,主动结束假期,走上工作岗位,走向疫情防控一线,一张张坚决抗击疫情的“作战图”迅速在城乡各地有序铺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滕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迅速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奋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用坚强党性筑起抗击疫情“中流砥柱”,让党旗、党徽始终飘扬和闪耀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第一时间部署

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5日,大年初一的晚上,万家团圆之时。然而,市政务中心灯火通明,工作紧张而又忙碌。针对全国范围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越来越严峻的形势,滕州市委、市政府连夜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全面吹响疫情防控工作的“集结号”。

1月27日,大年初三。滕州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要求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持从严从实、从严从细,坚决打好以镇街村居为主体的阵地战、以部门为主体的阻击战、以医疗卫生系统为主体的歼灭战。

1月28日一大早,滕州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同志分赴高速公路588出口疫情监测点、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督导检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强调要以最强力量、最严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滕州市委、市政府以疫情为令,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号召,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滕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协调督导组、预防控制组、医疗救护组、社会随访排查核实组、交通运输管控组、市场综合监管组、宣传和舆情管控组、应急保障组等八个工作组,分工负责疫情应对,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以实战状态,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一时间行动

疫情防控“作战图”迅速铺开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1月27日,滕州市委组织部发出紧急通知,号召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走向一线,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号令之下,该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急行动起来,主动结束假期,走上工作岗位,走向疫情防控一线,一张张坚决抗击疫情的“作战图”迅速在城乡各地有序铺开。

几天来,城区街头巷尾,乡镇村居路口,社区楼间住宅,疫情防控站点,到处都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辛勤奔跑的身影,感人的瞬间一幕幕、一桩桩,令人动容、令人难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将逆向前行,永远与群众站在一起,冲在防控第一线……”1月28日,随着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东郭镇机关、办事处的193名党员干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宣传引导、排查随访、严防死守。

官桥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村干部、包村干部对所有从重点疫区回乡的人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逐人逐户登记到册并整理上报,由镇卫生院落实体温检测。

荆河街道党工委广泛动员党员干部沉到社区、村居宣传防控知识,开通疫情防控热线电话,根据群众反映做好疫情及监测资料的收集、汇总、分析、分解、上报,并将信息共享,转到街道医疗防控人员随访专班。

滕州市派驻善南街道张北庄居、鲍沟镇西荆林村、东沙河镇韩楼村、界河镇西柳泉村的第一书记和所在村居党支部书记,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把基层党支部堡垒设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上,带领党员干部在村居主要路口设置防控点,对外地务工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当好群众的主心骨、疫情防控的桥头堡、服务一线的排头兵。

第一时间驰援

彰显共产党人英雄本色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千家万户阖家团圆之际,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于波却暂别家人,踏上了紧急驰援武汉抗击疫情之路,成为“最美逆行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于波十分明白自己的使命,“我所在的科室就是从事危重病人救治的,平常积累了一些经验,支援灾区、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所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种力量。在于波的示范带动下,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医护工作者纷纷请战出征,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去,表达了“若有战,召必去”的心声。1月28日,于波的同事周静、李军加入到第二批赴武汉救援的医疗队中。

“我先上,我是共产党员!”面对疫情防控日益严峻的形势,作为疫情治疗和防控的主力军,卫健系统基层党组织积极组织医护人员和疾病防控人员全面投入一线,以实际行动战疫情、搞防控、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挺出来,冲在防疫第一线,义不容辞。”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孟军说。今年春节,也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任务最繁重的时候。忙碌在疫情监测一线的孟军,把家搬到了单位里,24小时关注疫情动态,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哪里有疫情,人就到哪里。孟军主动把最艰苦的任务挑在肩上,在重大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他不仅给一起工作的同事带来榜样的力量,也给全市医护工作者控制疫情树立了信心。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