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新区新闻>>

高新区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奠定我市互联网一级节点城市地位

作者:张孝平 王旭光 朱冬梅 来源: 2020-01-23 10:41:32

枣庄新闻网讯 据枣庄日报报道  近日,工信部对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进行了公示,我市推荐的数据中心·山东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入选。这是继2018年装备制造(机床)·山东滕州经济开发区入选第八批国家示范基地以来,我市在国家示范基地创建的又一次突破,进一步奠定了我市互联网一级节点城市的地位和影响力。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现有产业园区(集聚集群区)按照新型工业化要求改造提升,经省级示范基地培育创建,形成的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水平和规模效益居行业领先地位,在协同创新、集群集约、智能融合、绿色安全等方面具有示范作用,走在全国前列的产业集聚集群区。

工信部从2010年开始组织开展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条件包括单位土地平均投资强度3000万元/公顷以上、企业销售收入达200亿元/年以上、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不低于2%等十个方面硬性指标。

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仅39个,我省仅3个地市入选。此次高新区因大数据优势成功跻身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该区立足打造大数据云存储灾备基地、清洗加工基地的发展定位,与联通、电信、移动深度合作, 投资30亿元建设枣庄鲁南大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是我省唯一一家由政府主导建设、三家运营商共同参与和三线接入、拥有一级骨干节点的绿色数据中心。

自鲁南大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建成以来,通过枣庄市智慧城市“16161工程”建设,市、区各单位网站和业务系统陆续迁入中心;金山云、中移铁通、国科量子、九次方、微医云、浪潮等知名大数据关联产业客户不断入驻;大数据后台服务项目、清洗加工基地、专业人才培养机构、物联网总部经济项目和数据湖项目纷纷落地,本地数据聚集和异地数据引入进程不断加速,逐渐形成了基础服务带动,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竞相发展的大数据产业良好生态。(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王旭光 朱冬梅)